返回顶部

犍为版“清明上河图” 勾勒家乡古街美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2:05:47)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李丹) “你是不是把我们的房子给我们画下来了?”“那个时候你住在这里,这是你爸爸住的,是不是?”……近日,犍为县石溪镇街上,一位6旬老人指着手中的画卷询问群众。画卷上清晰的还原记载了石溪古街的原貌,从观音阁、禹王宫到川主庙、南华宫,从山林到河畔,整个古街一派热闹场景,画卷中孩童、船夫、买卖人、喝茶聊天的村民个个栩栩如生,十分生动,从西到东清一色的琉璃瓦古建筑,看起来大气端庄,让人向往。

画卷中人物栩栩如生

老人叫罗生裕,今年66岁,现居乐山,是土生土长的犍为县石溪镇人,原来他手中拿的这幅长长的画卷是经他手精心绘制出长约3米的“石板溪古街记忆”,这幅栩栩如生的画卷真实的展现了犍为县石溪镇的古街风貌。石板溪也就是现在的石溪镇,因为古街的街道全部是用石板铺就的,所以名为石板溪。

罗生裕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小喜爱绘画的他从单位退休后,便萌生了通过自己的画笔来完成儿时梦想的念头。受了清明上河图的影响,他通过走访、回忆,把自己关在家里历时两个月精心绘制出这幅长约3米、宽60厘米的画卷。

罗生裕展示作品“石板溪古街记忆”

“画是画出来了,就是不知道它完不完整,还是要征求大家的意见。”为确保古街原貌的真实性,画卷完成后,罗生裕将画卷带回了家乡石溪镇征求当地老百姓的意见。在石溪镇街上,他每到一处,都会拿出画卷与群众分享,希望大家能和他共同来回忆补充,还原古街真实风貌。从未见过如此巨幅的古街画卷,前来欣赏画作的群众是络绎不绝,他们都被画卷中详尽真实的情景所吸引。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仔细地在画卷中找寻记忆中的建筑模样。

“这幅画画的很好,各方面画的都很全面,而且很真实,把解放前老石板溪的原貌全部恢复出来了。”村民宋洪远认为这幅画卷和他年轻时看到的石板溪差不多。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肯定,罗生裕心里十分满足。

“我画这幅画,是希望能为后人了解古街做一些参考,如果要搞开发,如果能恢复古镇的原貌,肯定可以为犍为县的旅游事业做一些贡献。”画卷寄托着罗生裕对家乡的情感,也承载着他美好的愿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