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蓝光” 一起关注糖尿病

2021-11-15 13: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点亮“蓝光”,一起关注糖尿病。11月14日,乐山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以“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契机,在乐山市上中顺街区开启“蓝光行动”,提醒广大市民重视糖尿病。

乐山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吕秋菊介绍,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为: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

“在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吕秋菊说,2019年,全球20-79岁人群中约4.63亿人患有糖尿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相当于每11个成人中就有1名患者。到2030年,全球20-79岁的患者人数预计将达到5.78亿,到2045年将达到7亿,相当于增长50%。据统计,我国目前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2.8%,患者人数约1.3亿。

“以前每年都会开展义诊活动。”吕秋菊说,为切实做好糖尿病预防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糖尿病的认识,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线下义诊,但今年也在线上开展了糖尿病知识教育等活动。同时在乐山标志性建筑上中顺点亮蓝光,号召和提醒人们关注糖尿病,重视身体健康。

据了解,“蓝光行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围绕“联合国糖尿病日”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行动。自1991年起,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将每一年11月14目定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并以蓝色圆环为糖尿病标识。每一年糖尿病日来临之际,全世界的地标性建筑都会亮起蓝光,“蓝光行动”由此得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