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头胸藏“定时炸弹”医生巧手“拆除”

2021-11-11 09:51:0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近日,乐山市中医医院介入科成功为一名头、胸部患血管夹层动脉瘤的患者行椎动脉血流导向装置pipeline置入手术、分支型主动脉腹膜支架置入手术,为其解除两个病变。

患者为52岁男性,因长期吸烟、酗酒、熬夜等,被疾病悄悄地找上了门。据了解,患者发现自己时常有头晕头痛、睡眠差等症状。通过体检,他发现自己长了“血管瘤”,多方打听后,他转入市中医医院介入科接受治疗。

经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右椎动脉夹层动脉瘤;同时,胸腹部增强CT及血管成像提示主动脉夹层(StanfordB型),腹腔干、左肾动脉由假腔供血,肠系膜上动脉由真假腔供血。

“血管瘤可分为真性动脉瘤、假性动脉瘤、夹层动脉瘤,部分动脉瘤可无症状存在,但却是埋藏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破裂,一旦破裂,可导致病人猝死”。该院介入科主治医师周龙介绍,早发现、早治疗极为重要,若待到血管瘤破裂出血再就诊,则将错失救治机会,大多数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一下要处置体内两处病变,病人和家属都有点惶恐不安。面对病人和家属的担忧和疑问,主治医师周龙给出了答复:“你这个瘤子,不是癌症,而是血管出了问题,通过介入能够解决。”得到医生的肯定答复,病人和家属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考虑到病人病情复杂,介入科团队决定分次进行手术,“先处理椎动脉夹层动脉瘤,待术后平稳后再行二期手术处理主动脉夹层动脉瘤”。10月15日,经周密术前准备,科室副主任刘先军带领医生团队,为患者成功行椎动脉血流导向装置pipeline置入,五天后再行分支型主动脉腹膜支架置入。术中各项指标稳定,目前患者已逐步康复。

“手术采用了目前最先进血流导向装置、分支型主动脉腹膜支架置入技术,这样的技术在同级医院内属领先。”刘先军副主任告诉记者,“而由同一手术团队完成头、胸两个部位血管的手术,这样的‘一站式服务’也避免了病人辗转奔波,缩短了病程,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

知识小链接:

市中医医院介入科副主任刘先军介绍,肿瘤是细胞的异常增生;而夹层动脉瘤是动脉的异常扩张所致,它既不是恶性肿瘤,也不是良性肿瘤,但它破裂致死的凶险度却较大。夹层动脉瘤可出现在身体多个部位,随着天气转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特别是一些长期大量吸烟、饮酒或者是已经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基础疾病的朋友,如果突然出现剧烈头痛、胸痛、腹痛,有可能是夹层动脉瘤破裂导致相应症状,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想着可能扛扛就好了,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而没有症状的朋友们,一定要记得戒烟戒酒,避免情绪过度激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的健康体检,遵医嘱坚持服药,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达到中医“治未病”的效果。(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