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脑卒中救治率 乐山启动“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

2021-10-27 14:2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潘慧敏)  构建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卒中专病诊疗模式,提高脑卒中救治率。10月26日,乐山“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正式启动。

脑卒中是居民第一位死亡因素,也是成年人残疾的首位病因。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巢葆华在启动会上介绍,“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是一项重大的国民健康工程,各级医疗机构要以卒中急救地图为纽带,区域高级卒中中心为支点,联合探索建立区域卒中分级诊疗工作体系,分层开展卒中识别、科学转运、规范培训和宣教工作,推动卒中规范化诊疗。

乐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陈昆表示,目前乐山拥有国家高级卒中中心1家,国家防治卒中中心1家,国家防治卒中中心建设单位5家。以此为契机,乐山计划于2022年底新增防治卒中中心2家以上、全市整体溶栓率进一步提升到2%;同时全力构建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卒中专病分级诊疗模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启动会上乐山市人民医院被授予“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中心”,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是打造区域卒中“黄金时间救治圈”的有效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共遴选了30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乐山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陈佳表示,获此殊荣后,乐山市人民医院将再接再励,引领、带动全市医疗机构全力构建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卒中专病分级诊疗模式,更好地为全市患者服务。

“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既市、县、镇、村四级医疗机构联合防治体系。”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庞波解释,脑卒中的黄金救治时间是1小时,但现实中患者会因各种原因无法及时治疗。“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建成后将畅通基层医院与有救治能力的上级医院间的转诊通道,大幅缩减患者院后急救时间、减少后续康复治疗手续。

这只是一方面。庞波说,今后,乐山市人民医院将负责指导培训市内县级医院卒中的识别与治疗技术,县级医院再对本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中风识别和科学转运培训;同时乡镇卫生院医院负责对区域内乡村医生进行中风识别和科学转运培训、村卫生室负责对所辖范围内广大群众进行培训、宣教及科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