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减碳走在全省前列 乐山这两家医疗机构成绩突出

2021-09-30 16:4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梅秋凤)  近日,本网从乐山市机关事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3.6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6.19%,人均水耗下降10.86%,乐山公共机构节能减碳走在全省前列。乐山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乐山市人民医院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公共机构既是重要能源消费者,又是引领全社会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的重要窗口。医疗机构如何积极参与其中并作出成绩,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静介绍,乘着节能减排政策利好的东风,该院在2017年建设新院区时就同步高标准建设了太阳能路灯节能、全院能耗监测、大型医疗设备分项计量、中央热水循环供应等10多项节能系统。

同时,在院内各项能耗设备上充分考虑环保要求。比如,医院建筑物外墙面统一采用保温一体板,房内安装中空透光玻璃,充分利用自然采光;采用能效等级为1级的能效中央空调系统,每个病房均安装有调控装置;公共区域则使用高效照明LED灯具、室外照明用最新XED节能路灯与太阳能技术相结合方式,太阳能支持室外50%的时长照明,LED节电率60%以上,整体节电能达到70%以上。

也许以上都是常规做法,作为“能效领跑者”,市妇幼保健院还有两大创新。

乐山市妇幼保健院配电房

李静介绍,一是高低压配电房与空气能热泵机房之间的空气循环系统。空气能热泵抽取空气中热量加热热水,机房内温度就会过低,不利于热泵工作;而变配电房24小时不间断工作、散热,机房内温度就会过高,会影响配电房内设备的正常运转。运用空气循环系统将这“一冷一热”的空气循环。中和后,两个房间内都能有适宜的温度,既达到了节能的目的,又提高了相关设备的工作效率。

“二是气动物流系统。”李静说,在医院内会有很多标本、报告单、药品等需要转运到相应的科室或候诊室,以往医院会成立专门的中央运输部门来承担这些工作任务。为此,医院充分利用现有节能新模式,在门诊各独立候诊区和各住院病区护士站安装气动物流系统,只需根据特定的程序操作,医护人员就可以轻松通过管道把物品一键送达,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时效。

乐山市人民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

与市妇幼保健院的全面换新不同,乐山市人民医院提供了一条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智慧用能、绿色用能路径。

“作为百年老院,院内大部分建筑年代久远,就连院内稍新的第一住院大楼也是2015年投用的。”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庞波介绍,自第一住院大楼投用以来,能耗支出巨大,且用电和燃气费用突出,占据了能源消耗80%以上的支出。

庞波说,近年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与通知。其中推进医院节能降耗工作、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等考核指标进一步说明,“综合能效水平已成为检验医院运营效率的重要指标”。

如何既不增加成本又能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优化能源结构、精准监测分析能耗,同时还能提升医院后勤管理水平,成为了节能降耗中首要思考的问题。

乐山市人民医院能源管理系统

庞波介绍,经过三年勘察、调研、比选,2020年8月,市人民医院采用了基于平台模式下的综合能源托管服务。既采用能源费用长期托管型方式,医院将每年的能源费用托管给专业服务单位,由专业服务公司代为对医院电、水、燃气进行缴费。托管期间,由服务单位组建服务团队,提供技术、资金、管理体系及行业资源,通过改造中央空调群控系统、更换锅炉设备、搭建后勤生态基础平台和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等为医院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在保障安全可靠和满足舒适性的前提下,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做到节能最大化。

截至今年7月,院方没有额外支出情况下,实现能耗费用降低327.76万元,节能率达到19%,同时每年节约人力成本40万元。庞波说,乐山市人民医院是全国首个落地综合能源托管业务的医院,在不满一个托管周期内,已实现节约能耗约823吨标煤,起到了智慧用能、绿色用能的引领作用,为实现“碳中碳达峰”目标提供了清晰的实现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