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应急实战演练 坚守冬春疫情防线

2020-12-18 10:1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冠病毒肺炎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验证医务人员在应急响应、预检分诊、隔离、消毒、个人防护及信息报送能力;检验医院感防控制度、流程、应急预案的适应性和有效性,根据《四川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及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与感染防控工作预案》。12月17日下午,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在预检分诊、发热哨点、放射科开展了新冠肺炎病例识别、诊断、隔离、转运等方面的应急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由郭建院长总指挥,朱文明为副指挥,医务科、院感科/防保科、护理部、院办公室、后勤科、急诊科、检验科及其他相关科室4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并邀请区卫健局黄勇主任、区疾控尹强专家到现场指导演练全过程,院领导班子及15名感控督查员和科室感控小组成员参与演练、督查和观摩。

场景模拟:预检分诊接诊到一名郫都区返乐患者,发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立即上报,发热哨点医生采集流调史,护士二级防护进行标本采集,发热哨点到CT室通道清场后,护士二级防护引导病人到CT室检查,患者正在进行CT检查,组织院内专家会诊,转运病人,对通道、发热哨点、留观室进行环境消毒。

本次演练模拟预检分诊接诊到一名郫都区返乐患者,伴有咳嗽、乏力、发热等症状的疑似新冠感染病例,医院立即启动防控救治应急预案,各领导小组立即到位,各司其职,对患者的防控救治工作有序展开。

最后,在主管局的指导下将此病人安全转运到定点救治医院。整个流程完成了辅助检查、院内会诊诊断、隔离防护、院内外报告、转运消杀等流程。参与演练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要求对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保障了公共卫生安全。

演练结束后,院领导及各应急小组人员在会议室召开防控演练点评会,区卫健局黄勇主任和区疾控尹强专家分别就这次新冠疫情演练就诊流程、防护措施、团队协作、专家会诊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现场分析和点评,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郭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新冠疫情防控演练,反应出我院应急响应能力较为迅速。针对演练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各部门要总结分析,有针对的开展培训,并要求各应急小组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梳理整改,完善优化流程。以达到以训促进,以练促改的目的。(邹学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