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利用患者候诊时间开展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

2020-12-05 12:1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一分钟,可以跑400米;

一分钟,可以跳绳120下;

一分钟,可以写12个英文单词;

一分钟,可以速读一篇约500字的文章;

一分钟,可以做100次胸外按压,拯救一条宝贵的生命……

近年来,心脏骤停、猝死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导致猝死的因素很多,不光是高强度运动,心情极度焦虑、意外事故都有可能导致心脏骤停。抢救,就是在和时间赛跑,生和死就在一瞬间,毕竟我们真的不能每次都靠运气活着。

为普及全民健康教育知识,提高群众应急救护能力。乐山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科每周组织医护人员,利用患者及家属排队等候的时间在各候诊区开展 “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

现场培训分为两步,第一步由医护人员讲解示范心肺复苏技能操作的要领和步骤,并通过对“模拟人”实施心脏复苏抢救,为大家演示了操作要点;第二步通过实操环节,现场参与培训者亲自操作,医护人员从旁指导。许多患者和家属都参与到实际操作中来,切实体会急救的要领及手法。

“意识丧失,无心跳呼吸,马上施行抢救……”“继续按压,保持节奏……”医务人员一边整理“模拟人”周围环境,一边指导“施救者”清除“模拟人”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施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周围众人皆屏气凝神,仔细观察施救者的动作。

“利用候诊时间,我学到了很多以前并不熟悉的急救知识,为应对日后有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打下基础。”一名参加培训的候诊患者激动地说。

一分钟,可能迎来新的希望;一分钟,也可能带来终身的遗憾。利用候诊时间开展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把握黄金一分钟救护身边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