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人民医院创新性完成首次肿瘤切除术

www.scol.com.cn  (2018-03-19 10:12: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内镜粘膜下剥离术(俗称ESD)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与麻醉科的共同合作下,创新性首次在内镜中心顺利开展并喜获成功。

据了解,患者为一名52岁的中老年男性,病理结果显示为胃肠间质瘤,拟于内镜下实施胃体粘膜下肿瘤挖除术,因为肿瘤深达固有基层,穿孔出血风险极高,传统方法需要外科治疗,但由于患者非常担心手术创伤、日后恢复以及手术费用等问题而拒绝外科治疗。主管医师王琴在与手术医师和麻醉医生严谨讨论,与患者认真沟通后为患者开展了内镜粘膜下拨离术并且首次将手术地点定为内镜中心,而不是手术室,患者术后未出现穿孔、出血等并发症,现已康复出院。

ESD术是医院消化内科近年来开展的消化内镜下新技术,主要用于消化道癌前病变、早期胃癌、早期食管癌以及较大范围的胃内隆起病变的治疗。相对于传统外科开腹手术,它具有侵袭性小,安全性高,术后并发症少、手术费用相对较低等特点。在乐山市只有极少数医院可以开展此项手术,而且迫于多重原因都只是在手术室进行,但这既增加了手术室的工作负荷,又增添了转运的风险与麻烦,还一定程度增加了手术费用。

医院自开展无痛内镜诊疗以来便得到大家的鼎立支持,麻醉科日间手术麻醉团队随后便携带技术、人员以及仪器设备长期驻守内镜中心,使得我们无论是传统的内镜检查、息肉切除、静脉曲张套扎术、组织胶注射治疗术还是新颖的的内镜下粘膜切除术(EMR)、球囊扩张、支架安置术甚至ESD术都能密切配合并顺利完成。

此次手术的成功也是内镜中心与麻醉科的勇敢创新与密切合作的成果,于患者而言,它既能一定程度减少手术费用,降低转运的不适感;于医院而言它既能缓解手术室负荷,降低转运的风险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刘卢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