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村医晓虎“瓦吉瓦”

www.scol.com.cn  (2018-01-19 12:1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曾晓黎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曾晓黎 记者 余建军) 这里是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乡金家沟村,距离马边县城66公里,背靠峨边彝族自治县,平均海拔2300米,全村233户903人,常驻村民700多人。

过去,村民有个三病两痛的别说去县城看病,连去乡卫生院都隔着10公里山路。2016年夏天,村里长大的孩子阿扯晓虎完成了为期两年的乐山市第一批“一村一医”项目工程学习后,回到了村里,成了村里的第一个村医。

刚开始,晓虎一边在乡卫生院学习,一边为村民们开展一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晓虎医生做的仔细,村民也看在眼里。渐渐的,金家沟的村民越来越信任这个刚来的小医生。

2017年的一天,他在家里突然接到村主任的电话,说村里一位年逾80岁的贫困户老奶奶吉牛乌妞上吐下泻已经两天,情况很严重,叫他快去看看,他急忙赶过去,到了那里后发现情况比我想像的更严重。老奶奶已经意识不清,呼吸也很微弱,更严重的是已经大量便血两天,基本没有进食,生命体征很微弱!他眼看情况很严重,立即向乡卫生院领导汇报了情况。

院领导建议把老人送到乡卫生院进一步检查治疗,但因为村子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加上当时老奶奶的身体情况受不了山路颠簸,经家属和院领导协商,签了病情知情同意书,同意拿药到老奶奶家里治疗。

在院领导的指导下他拿着药回到老奶奶家里,准备开始给老奶奶输液治疗。当他把老奶奶衣袖翻上去,手上完全看不到血管,这种情况他还从未遇见过,心里暗自着急。周围父老乡亲一直目不转睛的看着,他慢慢扶起老奶奶的手,试着去触摸血管,看是否能感触到,还真的见效了,能微微感触到血管,最后根据血管的分布,一针下去,周围一下子鸦雀无声,不过几秒钟,看到了输液管里有回血流出,他心中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就这样顺利给老奶奶输上了液体,一直观察到液体输完。

经过连续几天的输液治疗,眼看着老奶奶精神越来越好,神志清醒,也不再便血,食欲也很好,病情好转了。

彝族年时,他去老奶奶家里随访,听老奶奶家属说,自从病治好后没有再复发过,老奶奶紧握住他的手说了一句话,“阿依啊(孩子啊),是你出手相救,才让奶奶又健健康康的过了一个彝族年啊”。

之后的日子里,像吉牛老奶奶这样因各种原因而不能到村子外面就医的贫困户家庭,晓虎在老师的指导下出诊过几次,病情也基本得到控制。村里的小阿依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

2017年,阿扯小虎通过努力学习顺利考取了医师资格证,这让他更加有动力、有信心继续坚守这片生他养他的地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