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传帮带”工程成效初显

www.scol.com.cn  (2018-01-17 10:49: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深入贯彻《四川省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 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精心选派了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麻醉科主治医师和产科护士对口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1月8日到院后积极开展有序业务指导工作。

峨边县人民医院产科是该医院的重点科室,承担全县的分娩任务,年均人次生产近1800例。该院剖宫产手术以往都采用持硬膜外麻醉为主,存在麻醉阻滞不完全,麻醉诱导时间长,10-15分钟才起效,病人疼痛。对于产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手术过程中对麻醉要求高,强调肌肉松弛,镇痛满意,关系到一大一小两条人命,责任重大。因此,剖腹产目前更适用开展腰硬联合麻醉。我院麻醉科熊高才主治医师到达峨边县医院后每次都要亲自到病房访视病人,重点检查与麻醉相关的体征、询问既往手术麻醉史、药物过敏史、慢性疾病史和妊娠期合并症或并发症等情况,并阅读产科医师完成的病历资料和辅助检查资料,全面评估病情、充分评估病人后选择腰硬联合麻醉醉方案。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峨边县人民医院麻醉师在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院麻醉师理论和手把手教学指导下,目前已经开展了5例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手术,手术效果佳,初步掌握了该项技术。

峨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表示,此次开展“传帮带”工程让她们切实感受到了帮扶效果,为她们手术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更得心应手,更安全放心。病人也对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的麻醉师由衷的感谢,“传帮带”工程初见成效。(院外联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