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健康生活 从“小”做起

www.scol.com.cn  (2017-12-17 11:58: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过如下总结:健康=60%生活方式+15%遗传因素+10%社会因素+8%医疗因素+7%气候因素。

由此可见,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大多数人都知道,讲卫生、合理膳食、多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情愉悦,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为何还有这么多人被健康问题困扰呢?对此,专家认为,市民忽略的细节往往是决定健康的关键。

为啥这么爱干净还是生了病?

相信你身边总有这样的人,家中收拾得干干净净,定期进行消毒清洁,但即使这样,家人仍然出现了健康问题。

市民刘女士,今年30岁,一家三口住在三室两厅的房子里。由于孩子尚幼,为确保家中环境干净、无细菌,她每两周会做一次房屋消毒清洁,孩子用过的玩具也会定期拿来擦一擦,用小苏打清洗家人内衣裤等。但近段时间,儿子和丈夫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长红疙瘩的情况,到医院就诊发现是患上了皮炎。“我们已经够注意家庭卫生了,怎么还会患病?”对这个问题,刘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专家解读:过则“祸”,生活用品消毒需谨慎

“现在,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干净的环境就是要无菌,而要保持无菌环境就需要严格消毒。但事实上,人类的皮肤黏膜中本身就有常居细菌,少量的常见菌还能帮助人体形成正常的微生态圈,提高抵抗力。而过分消毒,破坏了这样的微生态圈,反而会让身体抵抗力越来越差。”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认为,酒精擦拭生活常用品,的确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但酒精也具有刺激性,特别是对于儿童,容易引发皮炎等。因此,生活中不建议使用酒精消毒,尤其是含有多种添加剂的食用酒精。

另外,小苏打清洁内衣裤更是不可取。这是因为,小苏打的弱碱性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细菌生长,但并不能杀死细菌。而小苏打本身具有刺激性,一旦加热到50℃后刺激性和腐蚀性更强,因此不能随意使用。

王佳认为,一般情况下,搬新家可以请专业人士进行一次彻底消毒,而之后日常生活中,做到干净即可。

比如,保持居室空气清新;勤打扫,最好用湿拖把擦地,防止灰尘对空气的污染;卧具干净勤洗晒,灶具、食具干净、生熟食具分开;屋内无食品残留,垃圾不在家过夜;洗碗布、浴球、牙刷等生活用品要定期更换,一般来说,浴球、牙刷3个月一定要换。

太阳是最天然的消毒器,孩子的玩具、毛巾、被套、枕头等,最好选择在晴天清洗,这样就可以在太阳下晒干,保持干燥清洁。

吃动怎样才能平衡

环境卫生是第一步,科学的饮食+运动,才能保持健康。但对于这个理论,现在又有不同的意见出现。

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但现在也有人说生命在于少动,还拿乌龟比喻,说“乌龟不动活千年”。特别是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退化,运动反而会对关节造成损伤,得不偿失。另外,经常运动,特别是跑步还对膝关节有害。那么,事实确实如此吗?

专家解答:跑步伤膝?胖才是元凶

“动与不动,关键还在于平衡。”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朱文表示,通过饮食摄入的,就需要通过运动将之消耗掉,否则就容易生病,这就是一种平衡。“我们了解过很多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就能发现,他们饭量不小,运动量也大,都闲不住,有的老人90多岁了还在干农活。由此可见,适度运动对健康的确有好处。”

而对于跑步伤膝关节这个问题,其实是因为肥胖在作怪。

肥胖人群的体重大多超过了膝关节所能承受的正常重量,导致膝关节受力不均,关节负荷增加,再加上跑步姿势错误、关节退行性病变等原因,才有了“跑步伤膝”的说法。

医学上,关节的软骨中没有供血的动脉,只能依靠运动抽吸作用而获得氧气和营养。因此,运动对维系软骨健康至关重要。但肥胖的人群该怎么运动呢?对此,朱文提醒,对肥胖的人来说,饮食控制是最主要的,如果饮食不改变,运动也是无用的。另外,在控制体重期间,最好不要选择跑步,可以选择游泳等运动;如果是健身房运动,则建议选择单车。(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