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医院神经外科喜获殊荣

www.scol.com.cn  (2017-10-31 11:2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日前,由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四川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举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支持的“2017年医院感染管理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华西国际感控学术会议”在成都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医护人员云集一堂,共话医院感染管理策略。乐山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理组的“标准化管理在基层医院神经外科安置金属气切内套管患者中的应用”项目,参与了大会医院感染管理经典案例分享,并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感控项目”。

据介绍,气管切开术是神经外科重症患者常见的治疗手段之一,气管切开护理质量关系到患者愈后及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的控制。而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由于颅底骨折、上呼吸道损伤、吞咽功能丧失等特殊原因,气管导管带管时间较长,一般先选用一次性硅胶气管导管,待病情稳定后使用金属导管过渡拔管。长期以来,相当部分医院尤其基层医院,由于医院条件、清洗设备、人力资源等原因,气管切开患者的金属内套管均由病区护士自己清洗煮沸消毒或用2%戊二醛等消毒液浸泡消毒,存在清洗不合格、消毒不彻底、监测不到位、药品安全管理等安全隐患。

2016年,医院接受“三甲”复评,大力开展医疗护理等各方面质量PDCA改进。神经外科在医院感染管理科、护理部的指导下,与设备科、消毒供应中心等多部门合作,在袁萍护士长带领下,科室护理质量管理小组运用质量工具,对安置金属气切内套管患者医院感染控制质量进行改进,对金属气切内套管的材料配置、领用、清洗、消毒、使用、更换等关键环节进行流程改进,采用集中清洗、消毒、供应的模式,建立了金属气切内套管的标准化管理流程。数据显示,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金属气切内套管清洗灭菌质量,缩短了患者带管时间,降低了气管切开患者肺部感染发生率,减少了患者住院时间和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及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其改进成效在本次大会院感管理案例报告中获得佳评。(王佳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