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职院附属医院收治弃婴献爱心

www.scol.com.cn  (2017-10-25 10:1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收治了一名弃婴。初次见面,他只被一件大人的单衣包裹着,紧合双眼,面色青紫,呼吸困难,四肢冰凉,无声无息控诉着这个世界的冰冷,他的唇部畸形,是一名先天性唇腭裂患儿。

婴儿由铁路职工发现被遗弃于火车货车平板车上,通过铁路警察和桂花桥镇政府人员紧急送往医院,来医院时早已奄奄一息。妇产科护士熊娟、蒋煜昕立刻将孩子抱入抢救室,分管院长、儿科主任、ICU主任、护理部主任也纷纷赶来抢救室。虽然见过各种抢救场面,也不是第一次见到弃婴,但眼前这一幕还是让大家震惊了:破旧的衣服里裹着一个全身羊水、还混着血迹、粪便的男婴。孩子全身冰凉僵硬,肤色青灰色,呼吸极度微弱,血迹斑斑的小肚子上还暴露着被剪得参差不齐的脐带残端。孩子命悬一线,抢救刻不容缓。处理口中异物、吸氧、保暖、建立静脉通道、处理脐带、清洁全身、气管插管准备等等,一切抢救措施正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都在为这个刚刚降临的小生命捏着把汗,心中默念“孩子加油,你一定要挺住!”在场的其他民警、政府人员、医护人员也纷纷伸出援手,马上买来包被、衣服、尿不湿、奶粉等物品,民警还当场留取了婴儿血样存入DNA库,为以后寻找父母提供依据,并与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为婴儿争取进一步的救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宝宝体温也渐渐的恢复了,面色、口唇及肢端也逐渐有了一丝血色,心率也开始攀升,小嘴里频繁的发出喃喃声。宝宝终于获救了!随后,妇产科护士将患儿抱至儿科,放在保温箱内,接受进一步治疗。

目前,患儿仍在保温箱内,生命体征虽然稳定,但仍存在发生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等风险,需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始终坚持人道主义,针对此类患儿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先抢救先治疗。父母无情,人间有爱。这名患儿是不幸的,他刚出生就被父母抛弃,同时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社会上的好心人,遇到了天使般的医生和护士。在谴责那些遗弃孩子的父母同时,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童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