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岁幼儿畸胎瘤缠身 乐山市人民医院医生合力救治

www.scol.com.cn  (2017-10-16 12:29: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0月1日,在这个举国同庆的国庆佳节,一个噩梦却悄无声息的降临在了一个不足2周岁的孩子身上。

萱萱是一个年仅1岁10个月的孩子,婆婆在给她洗澡时无意间却发现孩子骶尾部正中皮肤略有隆起,似乎有个包块。通过B超及核磁共振检查,最终考虑为骶尾部畸胎瘤。这种生殖系统的肿瘤在婴幼儿身上并不多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恶变的几率极高,超过1岁的娃娃恶变几率高达70-80%。而且关系到肿瘤良恶性的甲胎蛋白居然是阳性,这就意味着萱萱骶尾部的畸胎瘤极有可能是一个恶性肿瘤。对于一个正常家庭,这无疑也是一个晴天霹雳。

萱萱的爸爸妈妈四处寻医,甚至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等。然时值长假,萱萱求医未果。目前,包块已压迫直肠出现排便困难,其病情刻不容缓!后经朋友介绍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包平倩主任详细了解萱萱的病情,将其收治入院。为了不延误病情,包主任取消了假日期间的行程,给萱萱安排手术。

骶尾部畸胎瘤看似一个小包块,总体大小也仅直径5公分,然而这个包块生在年龄不足2岁的萱萱身上却是个巨大的包块,且内生型包块,手术难度极大,骶尾部的血管神经丛非常丰富,若是损伤血管或是神经会导致大量出血等,包块与直肠相邻,要想完整切除包块,很容易损伤直肠,若是不完整切除,术后复发几率极高,如此一来,手术难度再次升级。

为保证萱萱的手术安全,包主任联系华西小儿外科向波主任赶赴乐山救援。2017年10月7日,在向波主任指导下,乐山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团队奋战2个小时顺利完成手术,将包块完整切除。

萱萱的手术顺利完成了,治疗却未结束,术后病检完成后萱萱将会面临化疗。正是国庆长假期间,我们小儿外科团队和向主任为萱萱化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在这里我们感谢向主任及小儿外科医生的医者仁心,同时也祝愿萱萱早日康复!(瞿驷道 许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