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一例泌尿外科手术获得满意效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10:5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近日,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对1例巨大膀胱憩室的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膀胱憩室切除术及输尿管膀胱再植术,获得满意效果。

据该院泌尿外科刘聪主任介绍,70岁的潘阿姨小便不畅多年,近日症状逐渐加重,出现尿梗阻且腹部凸起明显,来到医院就诊。CT显示患者膀胱右后方有一巨大囊性包块,直径达15cm。这个大如柚子的包块正是膀胱憩室,多见于老年男性患者,因长期排尿不畅膀胱压力增高所致,女性膀胱憩室临床并不少见,往往是由于膀胱壁肌层发育不良,同时合并有功能性和器质性膀胱出口梗阻所致,如果不及时诊治,可能继发膀胱结石、肿瘤、出血及肾功能和膀胱功能损害等并发症。

为了尽快祛除膀胱上的这个“水雷”,在陈冰副院长和刘聪主任带领下,泌尿外科进行了术前讨论,制定详尽的手术方式和各种预案,考虑患者右侧输尿管下段与膀胱侧壁及憩室底部黏连明显,决定对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膀胱憩室切除和输尿管膀胱再植术。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陈冰及科室团队历时4小时,顺利完成手术,目前患者情况良好,择日拔除尿管,恢复正常排尿即可痊愈出院。

据了解,膀胱憩室就如长在膀胱上的“水雷”,随压力变化时大时小,可引起感染、结石、肿瘤、出血、二次排尿及残余尿量增加等多种并发症。年过50的中老年人,如出现排尿困难、尿路梗阻等症状,应进行专科检查,及时排除膀胱憩室、前列腺增生、膀胱出口梗阻等老年泌尿系疾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