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空调虽好 可不要贪“吹”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3 11:24: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虽已立秋,但气温仍居高不下,空调依然是不少人享受清凉的法宝。但空调给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空调病”也开始盛行。

记者在乐山城区部分医院采访了解到,近段时间,各大医院门诊出现了病人“扎堆”的现象,其中,以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等症状为多见。“这是典型空调综合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调病’,因过度贪凉、长时间呆在空调房所致。”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内科医生朱文说。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空调病”?怎样才能在享受凉爽的同时,不影响健康呢?

过度贪凉“空调病”找上门

近日,市民刘女士时常感觉头昏脑涨,肩膀、脖子酸痛。“起初,我还以为是肌肉劳损,便到家附近的诊所进行理疗,但症状并没有明显好转。”刘女士告诉记者,在疼痛无法缓解的情况下,她前往市第二中医医院,经检查,发现“作怪”的竟是“空调病”。

“通过与刘女士交谈得知,近段时间,由于天气炎热,一天时间,她基本都是在空调房中度过。而在空调环境中,由于只有少量的新鲜空气能进入室内,室内的氧气含量会不断减少,而废气浓度则不断增加,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差。供氧不足外加人体的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便会乘虚而入,引起身体不适。”朱文介绍,另外,在上下班时,人们不可避免要离开空调房。由于室内外温差非常大,从温度很低的室内一下子进入高温的室外,一冷一热便会造成人的血管急剧收缩,导致排汗功能失调,出汗量减少,体内废物不易排出,从而引发感冒、咳嗽、头昏和其他“空调病”症状。

适可而止帮你远离疾病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空调病’,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整日处于低温空调下,低温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等。学会适可而止,合理使用空调,是预防‘空调病’的关键。”朱文建议市民,空调温度不要开太低,一般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在26℃;经常出入空调房间,一定要给身体一个温度适应过程。比如,带汗进入空调房时,应先把汗水擦干,最好能换掉汗湿的衣物。

对于患有颈椎病、腰椎病和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则要避免直接吹空调;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确保室内外空气流通;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老人和小朋友,要注意调节好室内空调目标温度,避免温差过大导致感冒;对于怕寒的老年人,则建议不使用空调。“特别是在初秋,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时期。家长更应做好防护工作。不仅要谨慎使用空调,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少吃生冷,冰箱食物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朱文说。

另外,空调过滤、聚集的微生物、颗粒物、纤维等污染物,会使空调内部的“垃圾”逐渐累积,造成室内空气的污染。当这些污染物通过空调的风口吹入室内,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家用空调器里的空气滤网也要经常取下来清洗,清洗后应在太阳下晾干。条件允许下,应请专业人员对空调机或空调系统定期进行清洗和消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