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人医自制《护患沟通一指卡》弹指间促沟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2:0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胡江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胡江 记者 余建军)  为践行“两学一做”,切实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乐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从细节入手,自制了《护患沟通一指卡》,鼓励清醒带管患者表达感受,耐心解答其疑问,给予患者温馨护理和人文关怀,实现了科室在优质护理服务上新的跨越。

在重症医学科内,许多患者由于病情危重需要行气管插管甚至气管切开,在此情况下,即便是清醒患者也暂时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医护人员只能拿纸和笔让患者写出内心感受,从而舒缓患者情绪。然而重症患者往往活动无耐力,甚至执笔也十分困难,这无疑又为沟通增加了些许障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重症医学科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献计献策下,特地制作了精美的《护患沟通一指卡》,卡片上将重症患者的“心里话”用形象生动的图片一一呈现,并附上文字解说,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患者想说什么,只需在医护人员翻到对应的图片时,做出点头、眨眼或者伸出指头示意,医护人员即刻便会“听到”患者的“心里话”,并及时作出回应。有了《护患沟通一指卡》,医患沟通“SOEASY”。考虑到乐山是国际旅游城市,我科有可能收治外国患者,我们还附上英文翻译,制成了图文并茂、中英双语文字解说的《护患沟通一指卡》。

《护患沟通一指卡》拉近了医患的距离,患者及医务人员都对它赞不绝口。它是医务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重症医学科将继续“以病人为中心”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心对待每一个病人,提升细节质量,细微处见真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