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付秋燥 你惯用的保养方法靠谱吗?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10:51: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经过一个夏天的“炙烤”,皮肤终于可以凉快凉快了,可秋风又带来了秋燥,爱美的你,是不是自有一套护肤心得,各种保养品备齐,信心满满地对付秋燥?

给自己敷个蜂蜜面膜

面膜是许多女性青睐的保养品,而大家使用面膜的方法又不尽相同,你惯用的保养方法靠谱吗?日前,记者来到乐山市中医医院,请皮肤科主任医师罗骏、主治医师郑娟为爱美的女士们一一答疑。

经验

秋季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据介绍,按照皮肤科以往接诊的情况来看,秋季干燥性皮肤病比较多,如瘙痒症、干性湿疹、干性脂溢性皮炎等;水油平衡被打破,易发痤疮、皮肤易出现老化、干纹等现象。雾霾还可能引发过敏。

“秋季天气变凉,昼夜温差较大,雨水减少,雾霾天增多,如果皮肤清洁、保湿做得不够,容易出现毛孔粗大、油脂分泌增多、内油外干等现象。”两位医生介绍说,因此,秋季应该多在皮肤上使用滋润、补水的精华液、面膜、霜剂、乳剂,使皮肤屏障得到保护;秋季气候比较干燥,可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环境湿度,如果没有加湿器,可擦带脂质的乳霜,形成天然保护膜,减少水份蒸发。

在饮食方面,医生建议多吃滋养、润肺的食物,如,冰糖雪梨、南瓜百合、藕、枸杞、桂圆、红枣、银耳等,尽可能少吃辛辣、燥热的刺激性食物。

解疑

◆非敏感皮肤可用黄瓜、蜂蜜做面膜

陶女士:我属于“天然派”,担心外面购买的面膜激素、防腐剂比较多,所以喜欢自制一些天然材质的面膜,比如黄瓜、柠檬面膜,这样靠谱吗?

医生:如果你是非敏感肤质,可以使用黄瓜或者蜂蜜做面膜,这两种材质相对比较温和。黄瓜具有消炎、控油的作用;蜂蜜具有保湿、美白等作用,敷用时间掌握在10-20分钟。

假如你不了解自己的肤质、没能详细掌握面膜材料的性能、营养知识,建议不要自制面膜。虽然是纯天然的材质,但有的材质分子结构比较大,不易被皮肤吸收,比如牛奶,不能吸收反而容易长脂肪粒;我们在临床上遇到过这样的病人,她自己做柠檬面膜,由于浓度掌握不好,敷在脸上引起了瘙痒、刺痛、发红等症状;还有人用了柠檬面膜后立即出门晒了太阳,出现肤色不均匀、长黑斑的症状,这是因为柠檬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吸光作用。

另外,敷自制面膜前,最好在耳后、颈部做过敏测试,没有发红等反应现象再敷用。

◆面膜纸用蚕丝的更贴合

陈女士:面膜用完了,用精华水浸湿面膜纸当面膜敷,还是挺舒服的。

医生:化妆水、精华水浸湿面膜纸当面膜敷,也能起到保养的作用,但要控制好时间,如果是干性皮肤,敷面膜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混合性、油性、中性皮肤,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不宜过长。

关于面膜纸的选择,市面上无纺布的比较多,但它在皮肤上的服贴性相对较差,敷的时间过长反而会带走皮肤的水份,蚕丝面膜纸的服贴性要好一些。

◆边泡澡边敷面膜不可取

万女士:我喜欢在泡澡的时候敷面膜,澡泡完了,面膜也做好了,一举两得。

医生:泡澡时敷面膜不可取,因为温度过高,会增加精华和水份的丢失,反而会造成毛孔堵塞和精华吸收不好。洗澡后毛孔是打开的,这时敷面膜是比较好的。

在敷面膜前,先清洁皮肤,用热毛巾温热皮肤,拍点爽肤水或者化妆水,有利于面膜的渗透,将面膜的效能发挥到最好;敷完面膜后,必须用霜剂、乳剂锁住水份。

◆每天敷面膜

皮肤吸收不了那么多

赵女士:秋天老感觉皮肤干干的,我几乎每天都会敷一片面膜,密集补水。

医生:敷面膜不宜太勤,一般2-3天一次就可以了,如果皮肤特别干燥,可以隔一天敷一次。每天敷面膜,皮肤并不能吸收那么多,会造成营养过剩。

另外,如果是问题肌肤,可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医用面膜。

◆雾霾天气每天洗脸也不用超过两次

杨女士:秋冬雾霾天气比较多,总觉得皮肤脏脏的,因此每天多洗几次脸,希望这样能让皮肤更洁净。

医生:雾霾天气应该做好皮肤的温和清洁,但不要过度洗脸,会造成脸部干燥,一般早晚用温水洗脸就可以了,油性皮肤可以使用一些中性的、可以溶解油脂的洗面乳或洁面泡沫,干性皮肤不要用去脂的洗面乳。洁面后,要立即进行保湿,防止水份丢失。干性和敏感皮肤,如果不化彩妆,每天可以只用一次洗面奶。

秋冬新陈代谢变缓,不宜过度去角质和使用按摩膏,那样会增加皮肤屏障受损,造成水份过多蒸发,尤其是干性和敏感皮肤。油性皮肤每两周可去一次角质,或到正规医疗机构根据皮肤具体情况制定护肤方案。

帮你问

网友“amy”:脂肪粒怎么预防?长了脂肪粒该怎么处理?

医生:容易长脂肪粒的人,不要用脂腻性的化妆品,太油的化妆品堵塞毛孔就可能长脂肪粒。已经长了脂肪粒,等它“熟”了可以到医院挑掉,如果脂肪粒比较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膏。

网友“小毅”:我的皮肤很小气,一抓就要红一大片,怎么回事?

医生:这可能是皮肤划痕症,抓后形成风团。如果症状比较轻微,抓后“划痕”散得比较快,就无需治疗;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请到医院进行抗过敏治疗。

网友“雨辰”:我的鼻头和鼻翼毛孔比较粗大,请问怎样才能让毛孔变细?

医生:市面上常见的收缩毛孔的化妆品,只能暂时性地缩小毛孔。如果你脸部毛孔比较粗大,可以到医院使用非剥脱性点阵激光治疗,可以较好的改善。

网友“易守难攻”:天气一干燥,我的下巴就容易脱皮,好难看,只能手动扯掉……

医生:秋冬季节皮肤出现脱屑,可使用含表皮生长因子、胶原蛋白的面膜或乳霜,帮助修复皮肤屏障。出现脱屑不要去扯,护肤品将其软化后,自然会在新陈代谢中脱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