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点赞乐山市第二中医院那群“微笑的天使”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14:05:29)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夏敏强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夏敏强 记者 余建军) “有人赞美我们如春天的细雨,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如夏天的微风,吹走患者心灵的创痛;如秋天的明月,照亮患者健康的彼岸,如冬天的阳光,蒸发患者冰冷的忧伤。我们就是微笑的天使。”这是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护士在参加“5.12护士节演讲比赛”上的真情流露。

今天,105个国际护士节到来。记者来到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走进这群无数患者为之点赞的“微笑的天使”,在医院护士长李华丽的指引下,去记录下她们朴实的话语,让大家从字里行间去理解这群神圣而不平凡的平凡人。

医院骨四科护士陈小波这样说道,“我庆幸我是一名护士,能参与一个生命的破茧成蝶。”她回忆起参与护理的情景时说,一位全身多处骨折、鲜血淋漓、生命垂危的19岁少年被送入医院,在医护人员24小时不眠不休的守护下,宣布危险解除,家属喜极而泣。当患者终于能坐起时、终于能坐轮椅外出时、在康复治疗后终于能站起来时,患者与家属脸上的笑容让我心情飞扬。70岁的闵婆婆因双下肢瘫痪,活动障碍两个月,连续的留置尿管引起尿道炎疼痛难耐时,医护人员温情的安慰,细心的护理,甚至牺牲自己喂奶时间认真耐心的执行康复锻炼后,她开心的与我们谈笑了,会惊喜的说我感觉到双腿胀疼了。李婆婆被大车碾压致全身多处骨折、失血性休克,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恢复了生命体征,接受了失去左下肢的现实并坚强的活下来,在每天的护理交班和查房时,会主动握住我们的手,眼神中充满了感激,一切都在不言中,这时我会自豪的说:“我是一名护士”。

急诊科护士朱媛媛这样说道,“我庆幸有一群和我一样有着奉献精神的同仁们的陪伴,因为协作,因为团结,因为大家无私的奉献与关爱,才有了我们的和谐共处与默契。”记者感觉她的语速明显比其他护士要快一些,这也许是在“急”“危”“重”的工作环境中养成的吧!她回忆,那是一个平常的下午,大家换好衣服正准备下班时,入院一位患者失血过多已经脸色苍白,大汗淋漓,生命危在旦夕,需要立刻进行现场抢救,当时只有两名夜班护士在岗,已经下班的同事们不由分说地穿上了已经脱下的工作服,和其他同事一起加入了紧张的抢救工作中,没有过多的言语,一切都是那么的井井有条,大家分工协作,只为了能帮患者争取多一丝生的希望,“瞿亮,你怀孕了,这里就让我们来吧,你就到输观室观察输液病人吧。”“对,反正我们都还没下班,你在这里面也不方便。”“我来帮着做记录,赵蕾帮着建立静脉通道,赵颖给患者安置心电监护,吸氧……”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相视一笑,像这样的抢救,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早已习以为常啦。在这平凡的工作中,无一不体现出关爱与奉献的伟大。

护士郑莲这样说道,“患者痊愈后的笑脸和真诚的感谢是对我这朵白衣天使之花最好的点赞!此时我感到累苦都值得,因为收获了生命中难得的真诚!给了我很多感动!”她说,去年四月份,一个车祸病人,全身多处骨折,最严重的还是他的左下肢,就小腿以下就有五处以上骨折,来时还伴有外伤伤口。当天,我们在医生的指导下为病人进行了第一次的伤口换药,刚揭开纱布,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扑面而来,伤口伴有很多脓性分泌物,因为不透气,一直是潮湿的状态,连每个脚趾都变白了,脚趾缝中全是分泌物,这时我就一个指缝一个指缝的为病人清洗,消毒好后再为他细心的包好,每个指缝都由棉球隔开,连续几天这样细心的换药后,病人的伤口有了明显的好转,臭味渐渐淡了,疼痛也减轻了许多,原本一脸痛苦的表情变成了满脸的笑容。第四次为他换药结束后,他对我微笑着说了声“小郑,谢谢你”,这简短的几个字让我一阵暖意涌上心头。住院期间他一直担心左腿愈后功能运动差而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十分焦虑,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于是我为他制定了每日锻炼计划,每天下午我都会为他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尽量消除他的焦虑情绪,亲手指导他如何正确的一步步的进行功能锻炼,达到预期的最佳效果。不久,病人好转准备出院回家疗养了,走时还专门找我道别。此时此刻,我更感觉到护理工作的神圣与光荣!

手术室护士魏巍这样说道,“一身绿色消毒服,一顶花色手术帽加一张蓝色防护口罩遮住脸庞,这就是手术室护士的形象。”对于患者家属来说,手术室是一个陌生的世界,他们等候在门外的时刻,总是有无尽的担心和牵挂。她回忆,有一天晚上,同事从晚上八点开始做了将近四个小时的手术,手术还没结束又临时来了一台清创手术和一台开放性骨折手术,一直忙到凌晨五点多。患者是一位50岁的男性,家属非常担心和焦虑,而手术室里面的我们更加紧张,手术台上光是各种管道线路的连接就有十几条之多,术中还要更换手术体位,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我们就要检查一遍病人的肢体有没有受压,各种管道是否通畅,与此同时还要不停地更换冲洗液和吸引器瓶,并细心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变化。正当我们换完冲洗液准备歇口气的时候,病人突然血压下降,心率加快,血氧饱和度下降,此时赶紧通知手术医生暂停手术,再建立一条静脉通路,配合麻醉医生抢救、用药。快速紧张的抢救之后病人病情趋于平稳,手术得以继续。当手术终于成功完成的时候,我们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奋力抢救了一夜虽然辛苦,但是救活一个生命,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家属温暖的话语让我们体会到,无影灯虽没有耀眼闪烁的光芒,却是世界上对生命最重要的灯光,因为它点燃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希望,就像茫茫夜海中的指航灯,为生命垂危的患者带来一丝丝光明。

内科曾经入院一位老大爷,来的时候身上又脏又臭,且无人照顾。看着这样一位可怜的老人,内科的护士们为他一遍一遍地擦洗,更换了干净的衣服,还私下掏钱为老人买饭、喂饭,扶他上厕所。但让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老人在出院的时候逃费了。当所有人都渐渐忘了这件事的时候,老人居然回来结账了,因为他觉得自己愧对这些护士对他的关爱。

……

“这样的事例在我们医院实在太多。其实爱都是相互的,理解也是相互的。所以我们相信在工作、生活中,只要我们能够做到对每一位患者都不求回报的付出与关爱,真诚的理解,那么他们也一定能理解和爱你。”医院护士长李华丽如是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