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市中区医院成功实施全市首例泌尿外科手术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10:46:15)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近日,乐山市首例泌尿外科内镜下经下腹部皮下入路阴茎癌双侧髂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在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成功实施,这是该院以及乐山地区泌尿外科腔镜技术的一次全新突破。

    据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冰副主任医师介绍,内镜下经下腹部皮下入路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是内镜技术在股三角区和腹股沟区域的重要临床应用,该手术入路安全,手术效果好,避免了开放手术创伤大、出血多、皮瓣易坏死等不足。内镜下切除腹股沟淋巴结需在皮下进行,无自然腔道,手术空间小,且腹股沟及股三角区解剖复杂,该手术须避开较多血管和神经,手术难度大,术者应熟悉解剖并具备娴熟的腹腔镜手术操作技术。此次手术方法,在患者脐下1cm处向耻骨联合作长约3cm纵切口,逐层切开皮肤、皮下脂肪组织,深达浅筋膜层,予以超声刀在此层面游离,建立皮下腔隙,于双侧麦氏点下方作5mm及10mm穿刺孔为腹腔镜通道,与所建立皮下腔隙相通,置入镜鞘,沿此层面操作,进行左、右侧腹股沟浅、深淋巴结的清扫。

    陈冰告诉四川在线记者,阴茎癌在男性泌尿生殖系肿瘤并不常见,初诊患者有50%常伴淋巴结转移,因此原发肿瘤切除术后的淋巴结清扫尤为重要。传统开放手术皮下组织切除范围大,出血较多,术后容易出现皮瓣坏死、伤口感染、淋巴漏、下肢水肿等并发症。文献报道其发生率高达30%以上,往往需数月之久才能愈合,有时需应用肌皮瓣移植方可痊愈,明显降低了淋巴结清扫手术的治疗效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泌尿外科腔镜微创技术飞速发展,现已熟练开展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单纯肾切除术、肾癌根治术、肾肿瘤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术、肾盂癌根治术、输尿管肿瘤根治术、肾上腺手术、精索静脉曲张等腔镜手术,已成功完成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经下腹部皮下入路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达到本地区领先水平,填补了乐山市该领域的空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