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四个倍增计划” 激荡澎湃动能

2024-01-29 10:24:0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1月21日至28日,位于乐山市峨眉山市高桥镇的保乐力加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体验中心首度向公众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该酒厂不仅展示了威士忌酿造的精湛技艺,还让游客现场品味到具有东方韵味的威士忌的独特魅力。自2023年12月上市以来,叠川纯麦芽威士忌在市场上备受追捧。酒厂依托峨眉山的自然环境,推动工业与旅游融合发展,为乐山建设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和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注入新活力。

“一瓶酒”澎湃着强大的产业动能。2023年,乐山市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先进制造业发展倍增计划、重大项目投资倍增计划、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四个倍增计划”,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现代化乐山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大力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推进“11456”经济工作方案,坚持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抢进度、战项目、挺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优环境,奋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乐山市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分六个专题系统研究经济工作,分季度细化重点任务,制定推动经济运行向好提升20条政策,统筹谋、专班推、重点攻、难点破,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沉甸甸的数据凝结韧性与潜力:2023年,乐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47.5亿元,比上年增长6.5%,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8.3亿元,增长4.2%,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连续八个季度走在全省前列;第二产业增加值1034.5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6.4%,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104.8亿元,增长7.4%,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八位,连续三个季度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连续三年走在全省前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4亿元,增长10%,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壮大

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倍增计划,坚定不移把产业放在发展最突出的位置,把工业放在产业最突出的位置,把先进制造业放在工业最突出的位置,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引擎,全面推进“五个三年行动”,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培育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乐山市紧扣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精准发力,聚焦晶硅光伏、核技术应用、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五大工业主导产业,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制造业“含金量”“含绿量”“含智量”不断提升。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钜能电池片、通威光伏一体化等延链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填补光伏电池片产业链空缺。晶硅光伏、核技术应用产业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夹江陶瓷列入全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创建五通桥省级经开区。

全市工业经济稳健前行,总体实现平稳向好、质效提升、好于全国全省的发展态势。2023年,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836.2亿元,同比增长9.4%。工业五大产业产值超1800亿元。1至11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22.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七位;利润529.6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创近10年最好位次。

重大项目投资多拉快跑

大力实施重大项目投资倍增计划,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重大产业项目的劲头,围绕现代化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四大领域增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实效,按季度举行重大项目推进活动,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项目投资落地成势,不断发挥项目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有效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乐山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36.20亿元,永祥能源科技12万吨高纯晶硅、乐山大佛景区南游客中心等项目竣工投运,尚纬特种电缆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54.66亿元,500千伏辉山变电站建成投运,乐西高速乐山绕城段建成通车,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和绕城高速闭环,乐山机场、岷江东风岩航电枢纽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57.26亿元,乐山市人民医院高新院区投运,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等项目完工。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项目完成投资25.0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1.1%。

截至2023年底,全市储备项目2036个、总投资1.53万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30个。2023年,全市正式签约项目115个、总投资额超1400亿元。22个单独考核乐山市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40.7%,超时序进度40.7个百分点;6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512.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4.4%,超时序进度14.4个百分点;300 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3.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8.5%,超时序进度18.5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复元成长

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从主体培育、产业提升、数字赋能、环境优化、人才培育、要素保障、质量品牌、创新赋能等方面着力,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省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市创建持续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乐山市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固本培元,全年新增退减缓税费27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2亿元。制定转企升规15条措施,助推“个转企”1452户,升规入统单位352户。入围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户,新上榜中国品牌500强1户、四川民企100强4户。开展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从项目审批、资金获取等方面细化培育举措,14家企业纳入培育名单。实施融资解难行动,截至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达到691.78亿元,同比增长6.42%。

全市民营经济指数稳中向好,对经济增长贡献稳步提升。2023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共计23.08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总量的97.3%,较2022年增长7%,民营市场主体新开办3.26万户。民营经济在乐山市的纳税比重高达81.52%。民营经济就业登记人数70.16万人,占全市城镇就业登记总数的80.39%;吸纳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96.59%。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