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乐山GDP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元

2024-01-26 15:1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讯  (杨艺茂)  1月24日,记者从乐山市统计局了解到,2023年,乐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47.5亿元,比上年增长6.5%,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去年,乐山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主基点,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8.3亿元,增长4.2%,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连续8个季度走在全省前列;第二产业增加值1034.5亿元,增长6.4%,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104.8亿元,增长7.4%,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八位,连续三个季度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全市形成了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生产总体向好、服务业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的良好局面。

农业方面,乐山全年粮食产量125.4万吨,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连续三年走在全省前列。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快速增长34.0%,重点监测的23种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中,多晶硅增长达到104.0%,单晶硅增长73.9%,人造板增长49.9%。

文旅复苏,带动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4%。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幅最明显,增长13.3%。从消费品市场看,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4亿元,增长10.0%,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