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如何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犍为这样做

2024-01-19 20:4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高懿 潘娓 岑东)  1月17日下午,乐山市犍为县罗城镇蔡氏武馆的30多位学员们又在“冬练三九”。春节将至,麒麟灯舞和武术的表演安排会很饱满,演员们很期待,观众们更期待。

如今的罗城古镇,每个周末都会有文化展演。戏曲、武术、麒麟灯、其他歌舞民俗文化轮流“坐庄”。这只是一个缩影,社会力量的全面参与、高质量的服务,让犍为在2023年成功创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

罗城大戏台的麒麟灯舞等表演

文化活动:政府采购+企业赞助+企业承办

罗城古镇麒麟灯舞的表演,目前由蔡氏武馆承办。“舞麒麟是需要体力和技巧的,一般人不得行!我们一边练武,一边就把麒麟灯传承下去了。”馆长兼总教练张鸿桀自豪地说。

罗城麒麟灯集舞蹈、音乐、武术、美术于一体,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史料分析,罗城麒麟灯舞自清代由广东客家移民带来。与武术等表演结合后,节目越来越丰富,表演者少则三四十人,最多可达上百人。

罗城麒麟灯

犍为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黄未介绍,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既丰富了罗城古镇的旅游项目,又支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还带动了学生课后习武强身,可谓一举数得。

“有政府的支持,我们社团才能够更好地开展常态化演出。”启明星艺术团团长熊燕介绍,该艺术团是犍为26家民办文化团体中的一个。今年元旦,他们就承办了罗城古镇的川剧表演。

清溪古镇树下音乐会

据了解,为有效发挥全县各类文艺社团的作用,犍为县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引导各文艺社团参与公共文化活动,并通过免费、票价优惠的方式为市民演出。为保证活动效果,县里还建立了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产品考评机制,对每次活动的演出效果、节目质量进行评估。

“除了政府采购,犍为县还积极推行企业赞助、企业承办的举措,努力解决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激发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热情。”黄未说,全县2023年采取企业对文化活动冠名的方式,筹集到文化活动资金500万元,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余场次,并积极引导企业直接承办文旅活动40余场次。

文化阵地:社会自建+公建民助+民建公补

打理40多个遍布犍为城乡的超市门店闲暇之时,伊米阳光超市负责人杨军经常来到“晴耕雨读”馆,最喜欢的就是翻阅“镇馆之宝”——影印版的《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四库全书》《太平御览》。

“全部是宣纸、线装,4套书一共就35万元,这可是分期付款买的哦。”杨军笑着说。

杨军对“镇馆之宝”爱不释手

晴耕雨读书屋,是犍为本地企业伊米阳光超市自主投资100余万元打造的社区文化空间,占地800余平方米。市民随心挑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再点上一杯咖啡,惬意十足。

文儒犍为,耕读之风延续千年。杨军谈起办社区文化空间的初衷,一是顾客和居民有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可以和超市的线上线下活动结合起来,丰富服务内容。“我喜欢看书,收藏了两万余本。去年夏天开馆后,也‘忍痛割爱’赞助了一些。买那4套古籍影印本,一是觉得有收藏价值,二是希望能提高市民的兴趣。”

伊米阳光超市门店的阅读空间

不仅如此,伊米阳光超市的好几家门店也开设了阅读空间。最近,杨军正在和文化部门探讨,利用乡村门店开设“流动图书馆”,更好地服务村民和孩子。

近年来,犍为县通过表彰冠名、项目帮扶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投入1.2亿元建设各类文化阵地。“在鼓励社会自建的同时,对资金投入量大、经济效益低的文化阵地项目,采取公建民助和民建公补的形式进行,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并实施。”黄未介绍,目前,已建成犍为文庙李拔馆、嘉阳·桫椤湖矿山博物馆、犍为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文化场馆306处,岷江河畔子云书院·大众书局等一批新型阅读空间项目也即将亮相。

银桥村家风馆

“天天有阅读、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季季有节会、年年有赛事。”黄未表示,犍为县将深化共建共享模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共享空间、数字赋能、内容迭代、服务升级,打造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新典范,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活动新体系。 (犍为县文体旅游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