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出炉,2024乐山拼什么?

2024-01-16 15:2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讯 (杨艺茂)  1月14日,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光浩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月14日,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龚启文 摄)

2024年,乐山拼经济搞建设步入快车道。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年,乐山如何瞄准“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定位,围绕“345”工作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点谋篇布局?又将在哪些方面着力,拼出高质量发展的乐山版图?

拼重大产业项目:先进制造业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乐山迎来发展重大利好:上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意见》,政策支撑添美翼。

稳步回升的良好氛围中,如何抢抓机遇提质增效,稳中求进?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重要信号:要聚焦优势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建强做优现代化产业体系。

俯瞰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章綦 摄

记者注意到,报告对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着墨较多。报告指出,要抢占晶硅光伏这一“头号工程”发展主动权,力争晶硅光伏产业产能突破1000亿元。利用晶硅光伏的产能优势,延伸发展电池片、组件及配套产业,打造上下游适配的全产业链,推动永祥能源科技12万吨高纯晶硅、京运通22吉瓦拉棒切片项目达产满产,优化光伏产业生态圈。

对四川通威集团旗下的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将以晶硅光伏产业为核心,合理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世界级高纯晶硅龙头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参会期间,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斌信心笃定:接下来还将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和力度,激发更大的产业潜力。

正如李斌所言,优势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报告中提到,要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基于此,乐山鼓励校企地合作组建创新联盟、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力争新培育创新主体20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以上。

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针对乐山实体经济“强筋壮骨”,会上披露,2024年乐山将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倍增计划,力争工业五大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首座溶液型医用同位素生产堆,打造核技术应用产业园,并推动更多“乐山造”产品以质取胜。

同时,乐山还将重点聚焦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储备质量,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投资倍增计划,力争3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

促改革扩开放:破除区域交通、企业发展难题

2023年,乐山稳步推进国省级重大改革试点40项,债券融资规模居全省第三。在建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初步破除了交通内网壁垒。

2023年12月29日,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乐山至马边段)乐山绕城段建成通车,由此,乐山实现“县县通高速”。川观拍客:李亚林

在改革中攻坚破难,在开放中笃定前行。报告提出,2024年乐山将继续完善内联外畅交通网络,推动乐山港打造成都平原经济区“天府港”。对外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巴蜀文旅走廊和“六江”生态廊道。

“内联外畅网络的完善是乐山建设交通强市的基本要求。”在乐山市政协委员、乐山师范学院教授杨小川看来,县县通高速只是开了一个好头,交通物流枢纽建设要着眼于成都平原经济区“天府港”和周边城市的交通脉络联动,点线面结合,并用有形的交通建设带动无形的发展,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多向合作,提升开放合作实效。

“小切口、大纵深”,深化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记者获悉,接下来,乐山还将从要素市场化配置、自然资源、财税体制等方面深化改革,推动建立水电开发地方利益分享机制,应用好“亩均论英雄”评价,让主城区低效零星地块综合利用。同时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破解民企融资难。

促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升级与城乡融合发展齐头并进

如果说,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融合则是“催化剂”。

乐山是文旅大市,融合也要走在前列。报告中提出,要塑造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加快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和大峨眉中医药文旅康养深度融合走廊建设,推动岷江流域(乐山段)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保护与融合发展,再创一批天府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和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峨眉山金顶。川观拍客:吴飞

“这两天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文旅融合怎么干,旅游转型怎么办。”参会期间,面对记者的发问,峨眉山市委书记李良连连感叹,下好文旅融合转型发展这盘棋,先要实现今年峨眉山景区游客量突破600万人次这个“小目标”。他介绍,当前峨眉山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一核一带一区一域”多维度扩容提质,全力建设峨眉南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以此实现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的转型升级。“南山里一期项目最快将在今年7月份与游客见面,同时实现游步道‘北上南下’。”

扩容提质升级还体现在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中。报告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促进“交商邮供”融合发展,打造更多“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同时加快推进“烟火嘉州城”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建设,积极培育夜间经济、甜蜜经济、银发经济等消费新增长点。

城乡融合也在加速度。记者梳理报告了解到,2024年乐山将梯度培育县域千亿、百亿、十亿级产业集群,支持五通桥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支持峨眉山市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支持犍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育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英看来,城乡融合发展主要是突破“产、城、人”协同并进。她透露,今年犍为县将持续建设一批工业强镇、农业强镇、文旅强镇和商贸强镇,深入实施金犍蓝领、五业育才、农村家庭能人等培养计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