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拼搏实干 稳中求进

2024-01-09 09:35:5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岁序更替,华章添新篇。

1月8日,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一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科学研判“形”与“势”、“危”与“机”,为今年经济工作把脉定向。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工业经济要挑起大梁”……会场内,信心在提振,共识在凝聚,干劲在迸发。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在乐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坚定的行动、更坚实的举措,开足马力加油干、克难奋进争一流。

破浪前行 成绩单弥足珍贵

2023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破浪前行,乐山如何行稳致远?

这一年,全市上下直面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与重庆市涪陵、武隆等区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成都市签署深化成乐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乐西高速绕城段建成通车,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坚持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四个倍增计划”,晶硅光伏、核技术应用产业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

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第十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分别较疫情前有较大幅度增长,乐山被亚太旅游协会授予“世界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

开展“嘉里人关爱”—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实施对标补短项目97个,办好30件年度民生实事,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一份份成绩单,彰显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与奋力拼搏,乐山经济正朝着回升向好、长期向好、越来越好的方位稳步前行。

“会议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23年我市经济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未来更加可期,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发展。”与会人员共鸣强烈。

稳中求进 接续奋斗有动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乐山怎么干?

“在‘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实施‘136’经济工作方案,即‘聚焦1个主目标、立足3个发展定位、实施6大行动’;聚焦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着力……”会上,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旋律、主基点、主目标、重点任务清晰明确。

“为我们做好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目标令人期待,唯有落实方能见效。”会议下达的一份份任务书,一幅幅作战图,激扬起大家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继续保持愿拼敢拼能拼会拼的精气神,鼓足干劲、拼劲、闯劲,认真谋划抓好落实。

“我们要吃透政策,千方百计谋项目,全力争取项目,为乐山现代化建设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乐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吴小怡谈道,2024年,乐山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推进“四个倍增计划”,加快实施“136”经济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增长,确保3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步一个脚印,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乐山市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舒东平谈道,市中区将立足主城区发展定位,坚定扛起首位担当,抓项目促投资,抓产业促融合,抓消费促内需,抓市场育主体,抓城乡促融合,抓实事惠民生,抓安全守底线,推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乐山高新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集聚区龙头’使命,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产业,构建高新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以科技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布局新型储能等新赛道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强表示。

激情在澎湃,众心在共鸣。拼搏实干,稳中求进再出发,乐山在路上!   (张清 白建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