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2024-01-08 15:32:4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1月8日,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乐山市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赖淑芳,乐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平林,市委副书记陈扬杰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今年经济工作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安排,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上下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用切实可行的举措、分类管用的方法、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乐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乐山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诸多困难挑战,推动乐山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实践充分证明,乐山人民了不起,乐山各级班子能打硬仗,乐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有精气神。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全力实施《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意见》为主旋律,以“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为主基点,以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为主目标,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力加劲实施“四个倍增计划”,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集中力量实施“136”经济工作方案,聚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1个主目标”,立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重要的区域交通物流枢纽“3个发展定位”,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制造业提质倍增行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行动、现代农业强基提质行动、节能增效挖潜行动、项目储备提升行动“6大行动”,为乐山现代化建设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抓好10个方面重点任务。要抓项目促投资,推动储备项目接续早投、新建项目早开快投、在建项目快建多投、竣工项目投产达效。要建集群兴产业,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扩内需促消费,实施消费提质扩容计划和景区提档升级工程。要推改革促开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要优环境稳主体,深化“两个健康”示范创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强交通建枢纽,持续完善市域互通、县际互联、乡镇畅达的交通路网。要抓城乡促融合,紧扣“一核两翼三区”战略布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美生态夯本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美丽乐山建设取得新成效。要促振兴惠民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防风险保安全,常态化开展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乐山、平安乐山。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靠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讲大局,注重科学谋划强统筹,强化政策保障促落实、练就过硬本领重实干,锤炼优良作风勇担当,加强宣传引导提信心,扎实做好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经济工作。当前,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确保实现新年“开门红”。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拼搏实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厚实的合格答卷。

乐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二级巡视员,各县(市、区)、乐山高新区、市级各部门(单位)和驻乐机构、在乐企事业单位、高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代表等参加会议。 (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