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响“乐山味道”招牌?他们支了三招

2024-01-05 20:0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面对万亿级的预制菜产业市场规模,作为美食天堂的乐山市市中区(以下简称“市中区”)如何接招?1月4日,以“乐山味道·智享味来”为主题的2024肉类菜肴工业化科技创新大会,邀请专家学者支招。

“美食已成为乐山重要的城市名片。” 乐山市市中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赵明介绍,乐山美食作为川菜的集大成者,仅美食非遗就有百余项,各色佳肴更是上千道,餐饮市场上源于乐山的大热单品不在少数,跷脚牛肉、钵钵鸡等特色美食在国内外开设连锁、直营门店数千家。“2023年,仅市中区新增餐饮市场主体就超1400家,乐山美食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建设中的乐山味道·川菜预制菜产业园  (乐山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推动“乐山味道”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为此,市中区正投资80亿元建设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全力打造中国川菜预制菜产业第一城。

乐山川菜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占地1600亩,紧扣乐山本地美食开发特色美食、研制预制菜产品以及调味品,分为肉制品、小吃、调味品、米面制品以及配套商业5个组团建设。“项目一期所有厂房将在今年3月底交付。”乐山味道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一批次项目经理朱涛表示,剩余建设用地场地平整即将完工,目前正火热招商中。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达万亿元规模。目前,乐山预制菜产业仍存在龙头牵引能力有限、创新能力不强、行业标准缺失、文化资源挖掘不深等困难。

如何有效承接万亿级市场,打破瓶颈、打响“乐山味道”招牌?与会者建议从聚焦重点产品、打造公用科研平台、做好园区规划三方面寻求突破。

“一个十亿级单品比十个一亿级企业更现实。”新腾数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长征认为,乐山美食成百上千,光列入“天府旅游美食名录”“天府名菜”等中的就有86道之多,“但基本‘火而不爆’。”预制菜市场是大单品市场,要想打破瓶颈就得聚焦重点产品,打造“爆品”。

预制菜产业链接了田间和舌尖,对工艺、科技和创新的要求较高。新希望集团公共事务及科技管理总经理杨洋希望,当地政府搭桥,为预制菜产业园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公用科研平台,围绕设备、产品、标准等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升当地预制菜科研能力,助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卫在做主旨报告

成都大学教授王卫建议,当前应明确时间节点和园区规划,严把园区准入门槛,实施集群培养、原料工业和标准体系建设等工程,把预制菜做成企业获利、人民受惠的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