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走好城乡融合路 谱写乡村振兴篇

2024-01-03 09:57: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我的医保缴费成功没有?”“帮我交一下电费。”在乐山市井研县周坡镇大佛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医保、金融、生活缴费等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

“以前办理这些业务,需要前往镇上或县上,不方便还耽搁时间。”大佛村党支部书记李艳容感慨,如今,医保、社保、水、电、气收费和物流快递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已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真正满足了群众“多点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

井研县作为乐山市率先开展“办事不出村”改革试点,真正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

从一村,观全域。乐山市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相互融合和协同发展,力争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走出一路具有乐山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创新机制

优化宜居宜业环境

“环境变了,乱糟糟的东西都被清理干净了,每家每户喜欢种些花花草草,村子变得更美了。”走进金口河区永和镇新民村,村民们正挥舞着扫帚,有条不紊地清理着枯枝烂叶,村民万世云对当前环境的改变满心欢喜。

在新民村,每周会开展一次“五清”行动大清理、每月会开展一次“五清”问题大整治,有效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新民村村貌的变化不是个例,近年来,乐山市在齐头奋进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补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短板,常态长效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推进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自2021年乐山市实施建制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三年行动以来,乡镇场镇面貌发生了从“脏乱差”到“净齐优”的变化,农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场镇提升的成败在于机制的健全与举措的持之以恒,我们正加速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群众主体、分类实施的工作格局,将群众关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乐山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融合发展

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

一座座农家小院窗明几净,一条条产业道路平坦整洁。走进乐山市市中区平兴镇,放眼望去,整齐规划的试验田连着温室大棚,旁边矗立着一栋崭新的大楼。“这就是新建成的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嘉州现代种业园区的‘核心’。”工作人员介绍。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市中区以平兴镇为核心,辐射苏稽镇、水口镇,规划面积约5万亩,加快建设嘉州现代种业园区“一核一环三区”——即围绕一个种业核心,打造一条农旅融合产业环线。目前,1400平方米的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落成,生物技术实验室、育种科研基地、现代化智能温室育种大棚等建成投用,壮大了产业,带动了经济。

在平兴镇滑石村,占地2000余亩的白象谷种业繁育和科普研学基地,布局了杂柑育种区、彩花油菜区等18个育种园区和白象谷田园综合体,串联带动周边研学基地、茶社庭院及种养循环产业融合发展。

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黄墙红瓦的彝家新寨依山而建,新建成的“彝步千年·文旅新寨”综合体,与旁边的梯田茶园相得益彰。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上学、看病,还能在村上的工厂、文旅综合体务工挣钱,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

产业旺了,道路通了,乡村农文旅愈发红火。各类社会资本、人才、现代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等都向乡村引流,大大促进了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功能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