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 乐山文旅迎来2024年“开门红”

2024-01-02 15:00:0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乐山市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质量”工作总要求,实现景区热、美食热、服务热……广大游客在感受乐山独特魅力同时,也体会到乐山市一如既往用心用情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持续“宠游客”“暖游客”。

据统计,元旦假期乐山市开放的41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9.1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01.2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96% 、35.64%,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迎来2024年“开门红”。

乐山大佛景区人气旺 (严理 摄)

核心景区轮流发力

一天之内“三上央视”展现新年新气象、线上线下联动开启沉浸式跨年活动……元旦假期,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轮流发力,推出一系列庆祝活动、优惠政策,推动景区、城区人气持续攀升。

在峨眉山景区,“冰雪游”依旧是强势吸睛点。随着景区举办第二十五届冰雪温泉节,配套推出15项冰雪娱乐项目,并启动“冰雪温泉欢乐季五千万消费券大派送”文旅促消费活动,景区高山区冰雪游、中山区体验游与低山区温泉游同步升温。

元旦前夕,乐山大佛景区全新启用南游客中心,联动乐山市市中区开展“冬游大佛 乐享嘉州”消费季,集中推出嘉集送礼、健入嘉竞、趣游嘉州、“乐”享数智、绿动嘉州和唱响嘉州等六大主题消费行动,实现景城一体人气共享。

元旦假期,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10.69万人次(其中免票区域1.9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93.51万元,均居全省5A级旅游景区第一;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8.09万人次(其中免票区域1.6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03.36万元。

多元消费亮点纷呈

“来乐山就是要吃美食。”元旦假期,全市美食街区吸引大量游客漫游细品,乐山市市中区上中顺特色街区、张公桥好吃街、嘉兴路及峨眉山市东门街、犍为县好吃街等著名美食街区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不少美食“网红店”更是大排长龙。

“经过统计,元旦假期的文旅市场以城市微度假、近郊休闲游和乡村民俗游为主要模式,乐山市19个重点游览点中,嘉州旅游度假区和苏稽古镇累计接待游客人数双双突破18万人次。”从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多元化文旅产品供给的消费拉动效应明显,米花糖、豆花饭、羊肉汤等众多乡村美食,让游客大呼“感受到了最朴实的人间烟火”。

此外 ,2024年首届乐山百姓“村超”——走进乡村云K歌争霸赛,吸引各地村民一展歌喉;“泥上行”王立富雕塑作品展等主题展览目不暇接,吸引了2万余名市民和游客观展……元旦假期,全市各地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市民游客在享受假日旅行中深度感受到乐山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乐山好客”出圈出彩

红红火火开启乐山文旅又一年,背后离不开全市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和各级相关部门尽心尽力的服务保障。

假期前,乐山市综合研判假期市场特点,召开全市假日旅游“三保”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元旦假期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假日期间,全市各地及各级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部署,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市场监管等工作,进一步擦亮“乐山好客”服务名片。

与此同时,全市持续优化“宠游客”“暖游客”举措,免费对外开放停车位增至近2万个,日均投入公共汽车、出租车 、客运船舶等公共交通2800余辆(艘),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平稳、顺利。协调开放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全覆盖设置“心连心旅游服务岗”136个,服务约10.66万人次。开展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检查136次,检查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等文旅市场主体303家次,让游客实实在在感受到乐山文旅的“温度”和“态度”。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