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西高速乐山绕城段正式通车,乐山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3-12-29 21:0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12月29日,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乐山至马边段)乐山绕城段建成通车,由此,乐山实现“县县通高速”。与此同时,峨汉高速剩余段、仁沐新高速剩余段同步开通运行,乐山市境内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00公里。

1999年,成乐高速建成通车,乐山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此后,乐宜、乐自、乐雅等交通项目陆续建成通车,乐山市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如今,随着乐西高速乐山绕城段开通试运营,乐山绕城高速“闭环”正式形成,结束了沙湾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乐山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2020年1月,乐西高速(乐山至马边段)正式开工建设,位于乐山绕城段的大渡河特大桥是其首开工点。中铁乐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柱介绍,这座长3452.5米的特大桥,两次跨路、三次跨河,水中墩卵石层桩基施工、高墩支架现浇、连续刚构等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点多,环保要求高,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大渡河特大桥

自大桥首桩开钻以来,项目建设者们陆续完成了现浇连续梁浇筑、钢箱梁架设、连续刚构合龙、首片预制梁架设等节点目标,于今年3月实现全桥顺利贯通,为乐山绕城段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通车路段起于主线冷山枢纽互通、与乐雅高速相接,经大渡河特大桥跨河,连接沙湾区踏水镇与乐山高新区安谷镇。过境车辆不必穿城而过便可在冷山枢纽互通、安谷枢纽互通处与乐雅、乐宜、乐自高速转换。同时,开通沙湾收费站,出收费站后与乐沙大道连接。据悉,试运营期间暂实行免费通行。

乐西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8条纵线中的第7纵,是成都平原经济区与攀西经济区又一条联系通道,也是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五横五纵”快速转换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对完善全市高速“一环九射两纵两横”路网布局,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