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利润总量仅次于成都,乐山如何做到的?

2023-12-22 10:3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全市晶硅光伏企业达30户,较2020年增长一倍;规上工业实现利润509.2亿元、同比增长7.9%,总量仅次于成都……这是12月21日,本网从乐山市重大产业项目发展“中国绿色硅谷和先进制造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的信息。

近年来,乐山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引擎,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个个重大项目、一组组强有力的数据,映射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澎湃活力。“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乐山如何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工业强市?

建好“两谷” 优化“一老一新”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乐山市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罗永刚介绍,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引擎,乐山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方面共同发力,以建好“一硅一堆”、优化“一老一新”为总抓手,从根源上解决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

所谓“一硅一堆”,就是要建好“中国绿色硅谷”“中国堆谷”,释放晶硅光伏龙头集聚的示范带动红利,加快实现核技术应用项目“开花结果”。

优化“一老一新”,就是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序布局。

传统产业是新型工业化最需要“下深水”的领域。

罗永刚说,乐山将聚焦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动转型升级,重点从链条延伸、技术改造、数字转型三方面共同发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近两年,乐山结合实际,在新型储能、稀土新材料等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实现了一批正负极材料项目的顺利落地。接下来,乐山将加速建成新型储能(钒电池)产业园项目,尽早形成增量。

做好“服务” 健全园区承载体系

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是乐山工业的“头号工程”,而晶硅光伏产业前端用电量大。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何为介绍,电网投资累计超过35亿元,建成投运500千伏辉山变电站、220千伏红云、金口河变电站等20座变电站,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887万千伏安,保障晶硅光伏等优势产业的用电需求。

作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为保障项目落地投产,五通桥甘当“店小二”,“点对点”、“一企一专班”给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上门服务,实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一体化审批模式,将企业登记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小时,全程网办事项达94.02%,全力打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营商环境“高地”。

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蒋承靖表示,目前五通桥区正在深入实施园区基础设施三年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园区路网、电力设施、环保及配套设施建设,并不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管理深度融合,全力提升园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新型智能快速反应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核带全域。乐山市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翼表示,乐山正推动电池片、组件、配套项目等向市中区、沙湾区、高新区等地有序拓展,逐步形成“大硅谷”承载体系。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