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迎客 乐山市中区老街巷即将完成新“蝶变”

2020-03-25 10:1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乐山,古称嘉州。乐山的历史,要上溯到2600年前的蜀王“开明故治”。千年沧桑岁月过去,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处仍有古城墙形如凤展两翅直至江岸。在古城墙边,一条顺城而建的百年老街——顺城街,在乐山旅游业经历新冠疫情影响逐渐“回暖”之际,也将完成“蝶变”。

上中顺特色文化情境体验街区效果图

顺城街隐匿在古城门和密集的居民区中,街上有着浪漫的咖啡馆,精致的书店,还有着零次栉比的小餐馆,既富有文艺、古典的气息,同时又不乏市井街道特有的人间烟火。它多元的风格,是乐山的一条“网红老街”,深受着文艺青年和“好吃嘴”们的钟爱。

紧靠着顺城街的上中顺街区,距离乐山大佛景区仅10分钟车程,它和顺城街却面临着同样的一种情况——鲜有游客光顾。“我们在这里开了十多年的餐馆了,食客主要是本地人。虽然临近乐山港和乐山大佛景区,但是由于缺少商业入驻和集中的管理规划,很少有游客来这边消费。”曾女士说道。

顺城街人文浮雕

怎样把游客的目光吸引过来,利用好上中顺及其周边顺城街、九龙巷等历史街区的特色文化,从而推动乐山“月光经济”发展?2019年12月,乐山开始进行一番“老街新韵”的探索——启动上中顺特色文化情境体验街区打造。

规划打造的上中顺特色文化情境体验街区,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米。餐饮规划有“鲜、甜、苦、辣”乐山四味馆,浓缩乐山味道;采用沉浸式体验加声光电科技互动的方式打造《遇见乐山》;规划创意民宿,让游客有吃有玩还有住。此外,上中顺特色文化情境体验街区规划设有“非遗传习馆”、“绘芳照相馆”、“茶香书局”、极速水上巴士等。今年4月下旬“开门迎客”的上中顺,将成为聚合美食、商业、文化、潮流、艺术、民宿、城市体验中心等的文旅商业街,成为乐山的城市新地标,也将成为游客来乐旅行的“网红打卡”第一站。

上中顺特色文化情境体验街区的打造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2月,由乐山嘉和国投公司重点打造的市中区上中顺周边特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正式动工。

九龙巷改造效果图

如今,上中顺周边特色文化街区改造已初见雏形。穿过拱宸门来到顺城街口,只见白色的墙化作了一张画布,匠人挥舞着手上的画笔勾勒着乐山的山水人文景观,加之精心打造的浮雕,描绘着乐山的“码头文化”,此时耳畔仿佛传来了一阵阵岷江河畔雄壮的号子声……

“上中顺周边特色文化街区打造项目将于4月下旬完成对顺城街、九龙巷和上河街的实施改造提升。改造完成的顺城街将以‘慢生活’为主调,让游客能够坐下来品味悠闲的生活场景;上河街则是现代简约风格,让年轻人品一口小酒、喝一杯咖啡,感受小资情怀;九龙巷以老巷历史为基础,以文化古迹‘龙神祠’为轴心,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独特古韵的九龙书院文化体验区。”该项目的工作人员查世杰说道。

扫码开启嘉州古城之旅

除了市民游客再现一个魅力“老乐山”,上中顺周边特色文化街区打造还给游客准备了一个“彩蛋”——在特色景点、老街巷、古城门贴上二维码,游客拿出手机扫码即可直观了解古嘉州文化,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

“上中顺及其周边特色文化街区的打造,旨在为全天候“嘉州游”新模式(包括‘游江、游山、游城’)增添亮点,让游客漫步在城市中感受到乐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厚底蕴。”据乐山市市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总规划师李韵琪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乐山景区在封闭两个月后恢复开放,市中区已经为游客准备好了上中顺老街开街仪式、跷脚牛肉美食文化节暨苏稽古镇开街仪式、荔枝旅游文化节、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等特色文旅活动“大餐”。同时,今年市中区将以第二届全省文旅大会、首届四川省文化旅游博览会、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为契机,深挖特色资源,落地落实一批项目,形成文旅、禅旅、农旅、康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全新格局,做大做强嘉州旅游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