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三分钟 银行业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9-11-06 16:0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最近几天,乐山市夹江县许多银行网点里悬挂了一块公告牌,上面写着“本行等待时间不超过三分钟”。“夹江三分钟”迅速引起市民关注。

根据中国质量协会近年来的调查统计,银行营业厅成客户不满焦点,营业厅服务满意度显著低于其他环节,解决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尤为迫切。“夹江三分钟”能否成为一个成功实践?

11月5日上午10点半,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农业银行夹江县城的一家营业厅,客户正在陆陆续续上门。大堂工作人员旋即上前迎接,引导客户进行业务办理。在15分钟时间里,前来办理业务的12位客户,有9位在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使用几台智能设备迅速完成了业务的自助操作。另外3位客户,则在柜台窗口顺利办理了业务。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智能机具的运用,很多开卡、存款、取款、转账等常见业务已经实现客户自助操作,方便快捷。实际上,银行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已经逐步走出柜台,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指导帮助客户使用智能机具,实现窗口分流,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满意度。另外,很多银行业务已经实现网上办理,工作人员的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拿出手机,手把手教客户使用。

正在工作人员介绍几台智能设备功能时,来自城郊的徐大娘一脸迷茫慢慢走进营业厅,掏出一个农村信用社存折。原来,老人听说某项农业补贴款开始发放了,以为农业补贴理所当然在农业银行领取。工作人员耐心询问后,仔细给老人做了交待和建议,老人眉头舒展又慢慢离去。

“虽然智能设备和网上银行效率很高,但是也存在一些老年群体不容易使用的问题。另外,有些复杂业务还是必须在窗口通过人工办理,特别在秋季,是办理与社保相关业务的集中期,人工柜台业务量压力很大。”工作人员补充说。

在这家农业银行网点隔壁的建设银行营业厅,四川在线记者看到了相似的场景。几位工作人员站在智能设备前指导客户操作,两个人工柜台窗口前空无一人。在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营业网点,情况也类似。随着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堂工作人员服务增加,有效分担了人工柜台窗口的压力。

“等待时间不超过三分钟”是怎么来的?夹江县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徐媚娓娓道来:10月下旬,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带队进行金融工作调研座谈时,提出了市民反映的银行排队时间长问题,希望切实加强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顿时成为夹江各家金融机构讨论的焦点。在金融工作局指导协调下,经过充分酝酿,多家银行集体作出承诺:力争实现“等待时间不超过三分钟”。

三分钟,也就是打开手机刷两下朋友圈或抖音的时间,市民自然很满意。但是,承诺说起来容易,能做到吗?

下午4点左右,在夹江县城迎春东路的某银行网点,座椅上几位客户正在等待办理业务。提到“三分钟”,工作人员感到也有压力:“不管怎么推广智能机具和网上银行,目前还是有不少业务必须通过柜台人员人工操作,还有一些老年人很依赖人工服务。客户满意第一,我们不能强制客户适应。另外,银行业务也有高峰期和清淡期,客户人数不均匀,人数多的时候,很可能就要排队等待。比如,周一的业务就明显多一些;刚开门营业和下午来的人也多一些;工资发放时段、社保相关业务时段,客户数量也会明显增加……这有点像火车票,平时可能卖不完,节假日就是会紧张。”

该工作人员表示,既然老百姓有呼声,银行也作出了承诺,将进一步合理统筹,挖掘潜力,力争实现“等待时间不超过三分钟”。

在乐山市商业银行夹江建设路支行,行长李艳霞正在柜台内忙着处理库管内务。提到“三分钟”,这位干练的女行长介绍,他们的团队已经在进一步实施三个举措。首先,添置完善智能设备,加强对客户的操作指导,以及网上银行的推广。其次,用“三分钟”倒逼员工自觉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培养全能型员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最后,合理统筹岗位安排,增加了“弹性窗口”,人工柜台窗口业务高峰期,负责库管内务的工作人员顶上窗口岗位,行长顶上库管内务岗位,必要时向上级申请临时加派机动人员加强窗口力量。

这位行长最后表示,“本行等待时间不超过三分钟”,这个目标一定要努力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