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做好环保“加减法” 坚定生态绿色路

www.scol.com.cn  (2018-06-26 09:31: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陈磊 记者 张斯炜  

6月25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乐山市赓即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制度设计,加快补齐短板,守住环境底线,持续用力做绿色加法,做污染减法,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对贯彻落实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作具体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田文,市委常委黄平林、熊伟、高鹏凌、廖磊、阿刘时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郭捷、廖克全,市政协副主席刘淑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近年来,乐山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增长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还有不少顽疾需要根治,有些短板需要补上,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全市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互利双赢。

会议强调,环境保护是政治责任。环境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把环境保护理念作为贯彻落实“四个意识”的重要检测标准,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环境保护是“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环境保护实行“一票否决”,对环境保护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将一查到底、问责到底、终身追责。环境保护依“属地原则”,各县(市、区)要做到敢担当、敢作为,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抓好基础性、经常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要求,要想明白、弄清楚、强措施,严格按照“责任制”加“清单制”原则加强整改,在9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到四川前整改到位。要动真碰硬,狠抓整改小项,对照相关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细化任务和措施,展开拉网式排查,逐项对标整改。要真抓实改,确保整改质量。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扎实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八大战役”。要坚持绿色打底,管好守好生态红线,立足优势推进“绿秀嘉州”行动,加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做好生态屏障保护。要着眼治本,加快绿色发展,多管齐下,强化保障,确保工作落地落实。(陈磊 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