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乡镇干部虞毅:用生命浇灌脱贫奔康的种子

www.scol.com.cn  (2018-06-26 09:1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2017年12月20日,凛冽的寒风呼啸,天空中飘起了蒙蒙细雨,虞毅双手冰凉。妻子为他买了一双手套,可是,这双手套仅仅戴了一天,虞毅便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儿子大了,想和他一起出去旅游,过一过二人世界。从去年就开始规划了,可他工作忙,从2017年年初,一直推到年底,可谁能想到他突然就这样离开了……”回想起相识、相知、相爱近30的点点滴滴,还有没来得及完成的旅行,妻子的眼泪夺眶而出。

2017年12月21日,时任犍为县南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虞毅,在办公室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时,心源性猝死,把生命留在了岗位上。

虞毅,男,中共党员,1972年9月出生,乐山犍为人。1990年3月至1992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84840部队服役;1992年12月至2001年9月,在犍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2001年9月至2006年9月,任石溪镇副镇长;2006年9月至2011年9月,任舞雩乡副乡长、武装部长;2011年9月至2014年11月,任犍为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2014年11月起,任南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走访贫困户(犍为县宣传部供图)

扶贫路上生命的最后定格

“河东水厂的人来了,你跟村组干部一道去集中安置点协调一下排污工程。”这是虞毅生前对乡干部王厚祥说的最后一句话。

2017年12月21日上午9点30分,南阳乡召开全乡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复核工作会,会后,虞毅与乡党委书记叶国祥一道,召集双龙村、红蓉村支部书记在办公室研究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作。“我乡脱贫攻坚还有一些短板问题需要解决,时间紧、任务重……”11时50分,正在参与热烈讨论的他突然倒下,昏迷不醒。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虞毅于下午1点50分不幸离世。

“早上我还和他一起坐车来上班,没想到中午就走了!”“那么年轻有为的好干部突然就走了,太可惜了”…… 听闻虞毅去世的消息,干部和群众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2014年11月,虞毅来到南阳乡,担任南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红蓉村以种植柑橘为主,以前只有椪柑,市面上卖不起价,虞乡长来了之后,带领大家改种不知火、爱媛38号等新品种。”新品种带来的效益,使得全村每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看着红蓉村村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其他村民们也心动了,纷纷主动改良品种,全乡800亩的柑橘,已经改良260余亩。2015年,在虞毅的带领下,犍为县宏康柑橘专业合作社也成立起来了。

除了亲人,贫困户也成为了他内心的牵挂。74岁的黄茂清是南阳乡的贫困户,肢体二级残疾,膝下3个孩子都在外地打工,只有和73岁的老伴王定谋相依为命。“去年端午节的时候,虞乡长还提了粽子来看我。打谷子的时候,虞乡长看家里没有劳动力,他说他工作忙,不能来帮我,给了我400元,让我请人打谷子。”王定谋回想到虞毅帮扶的点滴,满是感恩和不舍。

扶贫路上,除了汗水,还有艰辛。2006年至2011年,虞毅任舞雩乡副乡长。当时,村民们以种植水稻、小麦等农作物为主,收益较低。虞毅提出改种茶叶,村民心中满是不解和担忧。“茶种多了,谁来采?能不能卖出去?” 不仅是群众,甚至乡干部对于茶叶种植计划也不太看好。虞毅把村民召集起来,做思想工作,为村民们算了一笔账。“种水稻、小麦,一年一亩地只有几百元的收益,改种茶叶后,采独芽,每亩地一年就能卖8000元左右,采‘两叶一芯’,每亩地至少能有5000元的收益。”

把账给村民们仔仔细细算清,还组织农户到夹江、洪雅、峨眉等茶叶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回来后,他带领乡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开荒破土,晚上讲解技术,率先在高龙村发展1000余亩的茶叶示范区。2009年,引进业主,解决鲜叶的销售问题。渐渐的,种茶叶的村民越来越多,以前老人们口袋里用手帕包了又包的零钱,掏出来已经是百元大钞。碧绿的茶园在舞雩乡蔓延开来,种植面积由2006年的2000余亩,发展至3.8万亩。

检查工作(虞毅 左一)(犍为县宣传部供图)

两次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两年部队里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退伍后,他成为了预备役的一员。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时任舞雩乡武装部长的虞毅,迅速入户动员预备役人员参加抗震救灾,并于当夜带领由20名预备役人员组成的抢险队奔赴灾区。

灾情急,任务重,虞毅和抢险队员们艰难的在废墟里前行,拼尽全力抢救伤员和群众财务。“在彭州抢救群众财务时,把一户受灾群众鱼塘里养殖的近10万鱼捞出来,突然发生了余震,堰塞湖发生垮塌。” 抢险队员李越强回想起那一幕,仍是心有余悸。千钧一发之际,虞毅指挥队员们先撤出,自己却留在了最后。

被余震落下的砖头砸伤手,简单包扎便又继续投入抢险工作中,饿了就吃两口方便面,累了就窝在车上眯一会,“当时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眼睛都快睁不开了。1个月的抢险救灾回来,每个人都已经是筋疲力尽。”李越强说道。但是,回来仅仅三天,灾区再次出现灾情,虞毅毅然再次赴汶川救灾。

先后两次舍生忘死、远赴灾区,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诠释的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生前获得的奖章

“经常不在家”的儿子和丈夫

去世的前一晚,虞毅对妻子说:“我明天值班,不回来了。”在家人眼里,虞毅始终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家里清理旧衣服,他都想着带给贫困户穿。”虞毅的母亲说道。

2008年5月,他的父亲突发心脏病,急需接受搭桥手术。但此时正是汶川抗震救灾的危急关头,虞毅为父亲安排好手术时间后,就火速赶赴灾区一线。不能陪在父亲身旁照料,虞毅心中满是愧疚。“当时他从汶川回来,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过来看我,给我送汤喂药。”想到昔日孝敬的儿子如今已是天人永隔,虞毅的父亲用颤抖着的双手,轻轻地摸着儿子两次抗震救灾得到的纪念章,抬起手不停地擦拭着眼角涌出的泪水。

每当汛期来临,虞毅基本上每日值守在工作岗位。“认真对待工作,勤奋做事,踏实做人。”父亲的教导他铭记在心,并且他用实际行动证明:“爸,你说的我都已经做到了。”2016年,他因过度劳累患上了肺栓塞进行入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趋于恶化,危及生命。7月19日,乐山市人民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做完手术后仅1周,他又忍着疼痛重新回到了岗位上,继续战斗在扶贫路上。

虞毅是家中的老幺,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可在家中,他扮演的却是大哥的角色。虽不能经常陪伴家人,但虞毅用他的实际行动,给家人带来温暖。虞毅喜欢做饭,是家中的大厨。“他总说我做饭不好吃,但其实我知道,他其实是心疼我,不想让我做。”虞毅的妻子沉浸在昔日美好时光的回忆里,挂满泪水的嘴角洋溢着幸福。30年的相濡以沫,让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我和他不用多说什么,一个眼神就够了。”

对于儿子,虞毅既像是父亲,也像朋友。喜欢阅读的他,经常和儿子一起在家谈古论今。2016年,孩子高考完填报志愿,虞毅给孩子当起了参谋。“他在家熬了两个通宵,把填报志愿的相关资料都找出来,一个个筛选。”虞毅的妻子说道。

工作之余,他喜欢打篮球,家里的平台上也种了许多花草。虞毅的妻子看着眼前的花草黯然神伤,“他走了,没人打理了,花坛里都已经长满了杂草。”

“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生活俭朴,克己奉公,一心为民。”这是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对他的评价。虞毅用他的生命诠释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用实干践行着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使命。虞毅走了,但他洒下的脱贫奔康的种子,还在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