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世茶人周小芳 让全世界都能喝到峨眉山的好茶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4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迅(记者 代玉巍) 自古峨眉产香茗,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茶叶资源,悠久的文化历史,使峨眉山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也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发愿守护峨眉香茗的峨眉山人。“我想让全世界都能喝到峨眉山的好茶。”五世茶人周小芳就是其中之一。

周小芳

五世茶人的闪耀光环使她加倍努力

70后茶人周小芳,肤色白皙,有着一双水汪汪的会说话的大眼睛,一笑起来,眉眼弯弯,清秀得像一片春天的茶叶。就是这样一个温婉的女子,出生于峨眉山五代茶人世家,太多与茶有关的故事发生在她身上。

周小芳对茶情有独钟,可以说,对于茶,她“钻”得很深。茶叶的好坏,她可以一眼就辨别出来,这与她常年的积累有关,生在茶山、长在茶厂,采茶、炒茶、揉茶……所有茶活她都干过。“建茶厂之前,我们山上的茶叶都是家家户户自己炒制的,我做过茶叶的粗加工,采来鲜叶后,要在大铁锅里面翻炒,待凉了以后又用手揉,记忆最深的是,揉捻茶叶特别辛苦,没力气根本揉不动。”

春来采茶忙

寻访名师独创茶叶品牌名扬海内外

“自古峨眉产香茗,峨眉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峨眉山茶史已经有3000余年,弥香久远。峨眉茶有四个特点,一是自然条件优越,二是历史悠久,三是茶叶资源丰富,四是茶文化浓厚悠远。”周小芳身上有一种茶人特有的谦和内敛的气质,但一说到峨眉茶,聊起峨眉茶的历史渊源、民间传说,她的神情里流露出掩饰不住的自豪。

“以前峨眉茶以绿茶为主,我们在钟渭基教授等多位茶叶专家的指导下,用山中野生的紫笋做成红茶,品质、口感非常好。”周小芳说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峨眉紫笋,这款茶芽色带紫、芽形如笋,汤色呈现诱人的金蜜色,芳香扑鼻、饱满醇厚,近二十余泡几乎不减,有“天地金汤”的美誉。如今,峨眉紫笋已名扬海内外,成为接待外国政要的首选红茶。除了紫笋,公司还相继研发出千年白芽、五时三候茶、芽丁玉竹、东坡井等各种顶级绿茶和白茶。尤值一提的是千年白芽,这是一款曾经一度消失的历史贡茶,茶青呈乳白色、薄如蝉翼,其茶汤透彻明亮、带有独特的奶香味,入口即回甘,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绿茶的二十倍。

想让全世界都能喝到峨眉山的好茶

虽说从小就生活在茶的怀抱中,又是五代茶人世家,可是,认定了要做茶叶后,周小芳还是下了很多功夫,大量阅读有关茶叶、茶文化的书籍,到外地考察学习别人的经营管理经验,向前辈和专家请教制茶技术……2004年,在周小芳的辛苦努力下,成都榜上有名川茶茶艺传播中心正式成立,周小芳经营的峨眉茶从此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

峨眉茶,得峨眉仙山之灵气,蕴茶人辛勤与智慧。“茶者,南方之嘉木。吃茶不仅养生更养心,我希望峨眉茶能走向更多的家庭,让全世界都能喝到峨眉山的好茶。”对于如何做好峨眉茶、让峨眉茶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周小芳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谈及未来,她双眸闪亮,信心十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