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书法艺术吹来清新之风

www.scol.com.cn  (2018-06-17 15:14: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姚蜀 记者 张清  

书法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奇葩,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载体和象征,继承和发展中国书法艺术,是繁荣祖国先进文化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走进新时代,乐山市各级书法组织和书法人以崭新的姿态继承创新,躬耕求索,推动乐山市书法艺术事业迈向新境界。今年5月,纪念杨天开诞辰94周年暨乐山市天开书法艺术研究会成立大会举行,成为乐山书法界又一件盛事。

市书法家协会对中青年创作骨干进行培训

成立研究会

传承乐山书法艺术

乐山市天开书法艺术研究会成立当天,来自乐山市的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相聚一堂,挥毫泼墨、创作交流,并开展了书法艺术研讨。

杨天开在川内书法界有一定影响,是乐山成就很高的一名书法家。其书法尊古出新,书风高古,典雅俊逸,功力深厚,对篆、隶、真(楷)、行、草五种字体皆擅,而且各体都有独特的风格,其书法艺术风格气势恢宏,颇具阳刚之气,耐人寻味。在书法创作中,杨天开还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书写成书论,与人交流。杨天开一生专注艺术,淡泊名利,不仅从事书法研究和创作,还对书法爱好者进行悉心指导和培养,对乐山书法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杨天开的书法作品逐渐进入社会,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许多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纷纷请他题写匾牌、店招。随着时代的进步,书画进入收藏领域和寻常百姓家,杨天开的书法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和家庭所青睐。其作品参加展出和被有关博物馆收藏,有的作品作为礼物,远涉重洋,增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杨天开的作品深得书法界同行首肯,誉为“功力深厚”“结体奇诡”“章法多变”,且“用笔提按使转,摇曳多姿。”业内为其出版的《杨天开书法选集》《杨天开作品集》《杨天开辛卯书集》,印刷精美,内收老先生书法代表作品。作品集既为杨天开艺术人生作了总结,也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其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

乐山市天开书法艺术研究会,是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登记审批的社会团体,研究会骨干成员主要由一批乐山市中青年书法家和爱好者组成。研究会会长吴平是杨天开的入室弟子。吴平介绍,在杨天开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她的学书之路,天开老师的谆谆教导,让她受益匪浅,至今难以忘怀。

“挖掘、整理、传承杨天开老师的书法艺术成就,弘扬乐山传统文化,是弟子们多年的心愿。”吴平表示,研究会成立后,他们将加强书法艺术研究会的队伍建设,不断吸纳在书法、绘画、理论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进行指导,积极组织会员进行书法创作和理论研讨,举办天开书法绘画艺术展览,开展书法艺术传播交流活动,培养中青年书法艺术人才,为乐山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陈出新

书法艺术快速发展

“天开书法艺术研究会的成立,为乐山的书法爱好者们提供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凝聚力量的平台,对乐山书法艺术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嘉州画院顾问张亨山评价道。

对于天开书法艺术研究会的工作开展,张亨山建议,当下有三件事值得去做。一是收集杨天开的资料,包括书法作品、生前影像资料、媒体对杨天开的报道等。二是举办杨天开书法作品精品展,展出其从早期到后期的作品。三是举办杨天开研讨会,以其学生为主研讨杨天开的艺术主张及艺术思想。

近年来,随着乐山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乐山市书法事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全市书法爱好者的书法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乐山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由原来的13人增加到20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由原来的46人增加到77人,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由原来的85人增加到151人。

乐山市各级书法家协会、各种民间书法活动十分活跃,书法展览应接不暇,参加全国及全省展览人数不断增加,书法艺术的发展岀现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好势头。

多措并举

书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5年来,市书法家协会围绕培训、创作、展览、交流、惠民5项工作开展活动,积极推动全市书法艺术快速发展。在培训方面,开展专题讲座6次受训360人次,自身培训30多次受训1200人次,常年跟师学习始终保持在25至30人。书协会员们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热情,有的中国书协会员常年在北京、省上跟师学习,最长的学习时间达到12年之久。

每个月的25日,由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培训,面向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和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展,采取看稿点评、临帖示范、技艺探讨等方式进行,目的是为了给广大书法爱好者及协会成员提供一个专业程度高、资源信息广的交流、学习平台,从而打造一支中青年书法艺术骨干队伍。同时,市书法家协会也深入县(市、县)通过培训带动地方书法艺术发展,对有创作潜力的中青年创作骨干采取“人盯人”的个案培训,冲刺全国、全省书法展。对公众的培训,则深入街道、机关、社区、学校开展。

与培训紧密相连的就是创作。近5年来,乐山市书法作品有11件进入全国展,获奖3件,有86件进入省展,获奖17件,有386件进入市展。出版书法集15册,其中市书协4册、个人11册。2017年,乐山市书法作品有3件在第四届全国廉政书画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书法展、第四届“峨眉杯”全国书画展分获优秀奖;有18件作品参加“向钢铁长城致敬——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四川美术书法作品展”、四川省喜庆十九大书法展、第三届“群星璀璨”四川省群文美术书法摄影展等展览,获奖7件;有86件作品参加市展和交流展。

繁荣新时代书法艺术,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书法交流。5年来,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会员赴舟山、池州、天津、北京等地举行对外交流展7次,展出作品241件。2017年,举办了四大佛教名山书法交流展,乐山站展览作品140件。

5年来,市书法家协会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推进书法“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书法惠民活动60次,参与人次690多人次。向基层群众赠送书法作品、春联14100多件。仅2017年,就深入基屋11次,赠送3000多件,拓展了书法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时隔4年,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于今年启动。活动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书画报社、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和机构主办,参赛对象为全国中小学生,评选时间从今年3月1日持续至6月30日。评选结束后,将通知部分获奖作者于今年7月至8月到夹江进行现场演示。部分获奖作品将于今年8月在夹江展出。大赛结束后,将出版《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集》。作为大赛评委之一的张亨山介绍,今年共收到1.2万多件参赛作品,这对于促进中小学生学习书法有着积极意义。

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张亨山表示,未来,市书法家协会将带领全体会员继续做好书法培训、创作、参展、惠民工作。进一步开展“中国书法走出去”系列活动,通过书法讲学、学术研讨、展览交流、产业合作等,展示书法的艺术魅力,为乐山厚重的人文再添一景。(姚蜀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