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对深度贫困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专项救助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6-15 09:01: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为补齐精准扶贫短板,帮助困难群众摆脱因病致贫、因贫病重、贫病交加的困境,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和省民政厅具体安排,先行先试,对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资助其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对其因住院治疗严重精神障碍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基本生活费用和基本护理费用,给予特别专项救助,实现其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全额救助和基本生活费用定额救助。

马边摸排

让困难群众看到希望

6月4日下午,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卫生院打起了“拥堂”,一间人来人往的办公室内,“乐山市民政局、乐山市精神病医院深度贫困县严重精神障碍医疗专家巡诊队”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医疗专家们正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详细诊查,并耐心为患者解答疑难问题。

建设乡红光村38岁的周绍介一家因病致贫,被列为低保救助对象,她的小儿子刘杰从8岁开始经常莫名地捶打自己的胸口,并害怕看到生人。周绍介和丈夫刘建明带着刘杰四处求医,病情仍不见好转。12岁时,刘杰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一直靠药物治疗。但最近刘杰的病情愈发严重,自言自语并出现暴力倾向,刘杰的家人愁眉不展。

几天前,民建镇民政办负责人李福贵给刘建明打电话告知了专家巡诊的事,得知有望免费住院治疗,连“伙食费都包干”。这样的好政策,刘建明和周绍介想都没想过。“精神科医生的到来,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希望儿子好起来,以后也能为社会做贡献。”周绍介激动地说。

据悉,专家来巡诊之前,马边彝族自治县民政局通过民政救助系统和卫生重型精神病管理系统,按照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原则,与像刘杰这样的681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取得了联系,接受市精神病医院专家巡诊,争取早日入院。

先行入院

患者享受政策福利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巿深度贫困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专项救助工作,结合前期对峨边、马边、金口河深度贫困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摸底排查情况,市民政局组织峨边、马边、金口河民政部门以及市精神病医院召开协调会,会上确立了救助目标任务、救助范围、救助内容,并迅速开展专项救助工作。

虽然没有经验,但各项工作推进依然有条不紊。市精神病医院医疗专家巡诊队于5月14日奔赴金口河区,对9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巡诊筛查,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给予专业性评估与评定,对其中符合6种严重精神疾病的患者决定实施第一批次的专项救助。

5月18日,金口河区民政局积极行动,迅速用专车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送往市精神病医院诊治。经过医疗专家组的评估和会诊,已有30多人免费办理了住院和门诊治疗,患者和家属的午餐,也由医院免费提供。

6月5日下午,在医院住了20余天的郭学东病情基本稳定,生活能够正常自理。郭学东对记者说,他今年马上满50岁,父亲已经70多岁了,两人每天在家只能吃点茄子和南瓜,住院后有肉吃,有新衣服穿。

金口河区永和镇新乐村四组重度精神障碍患者付永秀今年66岁,常年需要他人照顾。付永秀的丈夫王联华告诉记者,因为老伴的病情,家里每年开销很大,儿子儿媳除了照顾病人还要供3个子女上学,他们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现在付永秀被送到医院医治,家里不用负担费用,儿子可以安心到矿山上拉矿石,儿媳也到硅厂上班去了,小两口每年预计可以挣5万多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老有所养。”王联华感激地说。

市精神病医院救助科科长康文林告诉记者,医院为贫困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随时入院、随时治疗,不用花费一分钱。这对病患和病患家属来说是福音也是曙光。

如何救助

民政局对政策进行解析

市民政局副局长卢皓告诉记者,对我市深度贫困县的三类人群6种严重精神疾病患者,资助其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治疗费除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疾病门诊报销范围外,剩余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解决;对仍有困难的,由医疗救助基金对患者因治疗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需要自付的剩余部分给予全额救助;对患者住院和门诊期间发生的基本生活费及基本护理费全部按实救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

“我们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补齐精准扶贫工作短板为突破口,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最急迫、最关切的基本医疗和基本生活需求,切实减轻贫困患者住院治疗费用负担,使其尽快康复或保持相对稳定的精神健康状况,摆脱因病致贫、因贫病重、贫病交加的困境。”卢皓说,民政人的努力方向,是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郭颋在马边、峨边、金口河调研贫困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救助行动中,对“乐山经验”给予肯定。郭颋说,要认真总结,提炼专项救助行动工作中的经验,形成乐山特色,争取在全省推广。(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