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三届峨眉山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于7月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6-14 11:12: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14)日,本网从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获悉,第三届茶博会将于7月6日至9日在乐山峨眉山市举行。

据了解,本次茶博会中茶、八马、贡润祥、西湖龙井、白沙溪等为代表的205家国内企业,以及1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59家企业将参展。来自俄罗斯、印度、新西兰、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185家国际国内专业采购商参与采购活动。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茶博会会展交易面积2.6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120个、特装展位53个,集中展示展销茶叶、茶器具、茶食品、茶服饰、茶衍生品等茶产业链产品。布展方式将以生态、自然、禅意为核心元素,全面展示茶起源、茶种类、茶传承、茶文化,变单一的茶产品宣传展示为多元化的茶产业融合。

本届茶博会将围绕“茶之品”“茶之道”“茶之旅”三大主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茶之品”,将集中开展产品展销、产品评比、新产品发布、国际贸易洽谈、东西茶产业协作扶贫、网上互动等活动,打造茶产品权威推介平台。

——“茶之道”,将通过举办茶文化演艺、“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论坛、茶文化展示、禅茶文化、重点产茶县主题宣传等活动,打造茶文化高端交流平台。

——“茶之旅”,通过开展茶之旅空间展示、“峨眉问茶”主题园创建、茶旅线路考察和推荐、茶旅融合产品打造、茶文化旅游等活动,打造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平台。

“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以及周国富、孙忠焕、陈勋儒等全国茶业行业权威机构负责人和业内顶级专家都将参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本届茶博会将深化乐山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科技战略协作,助推乐山现代茶产业发展。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等茶业权威机构将举办亚太茶茗大奖峨眉山国际评比大赛,提升茶叶生产基地和茶叶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将举行投资订购签约和首届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推动本地茶企与国内外茶企开展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范围的合作交流。

据了解,乐山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气候宜人,有“中国绿茶之都”称号。峨眉山茶品质优异,茶文化源远流长,现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底,全市茶园面积128万亩、产量11.8万吨、毛茶总产值60亿元,综合产值150亿元,茶叶成为全市农村经济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也成为该市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从2016年起,乐山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茶博会。借助茶博会的影响力,茶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2017年乐山茶企在全国开设专卖店、连锁店共计1000多家、专柜5000多个,大西南茶叶市场年交易额超85亿元,茶叶直接出口创汇1534.93万美元,乐山创建成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峨眉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下一步,乐山将以“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主线,在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好文章,努力打造全省“千亿茶产业”主要增长极。到2020年,乐山将建成高标准茶产业基地100万亩、实现茶叶产量14万吨,重点培育年销售收入10亿元的茶叶龙头企业2家、1亿元以上企业4家。同时以“茶博会”“等高端会展活动为平台,将大西南茶叶市场打造成中国西部最大的名优绿茶集散地,将夹江县建成全国出口绿茶第一县,新建20亩鲜叶交易市场,建设“一带一路”茶产品跨境国际交易平台。依托沐川“省级茶树新品种繁育推广中心”和犍为“西南茉莉花繁育推广中心”,每年新增5万亩标准化茶产业基地,到2020年全市茶园良种推广率达到9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