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治占道经营 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www.scol.com.cn  (2018-06-11 09:37:4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摊贩占道经营,是许多城市面临的管理难题。

近日,我们对乐山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存在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了报道。如何整治占道经营,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充分满足市民需求?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网友以及相关部门。

乐山中心城区三苏路摊位占道经营严重

市民建议合理布局加强农贸市场建设

市民祝先生认为,占道经营现象影响市容市貌,影响市民生活环境。但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占道经营摊点又确实为周边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我经常去乐山中心城区三苏路的马路菜市场买菜,确实很方便。”祝先生说,对于部分市民来说,这个马路菜市场为大家买菜提供了方便。但对于居住在菜市场周围的市民来说,菜市场环境脏乱差,直接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

祝先生认为,占道经营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市的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现有条件满足不了市民的生活需求。对此,祝先生建议相关部门合理规划,在部分区域增设农贸市场,弥补农贸市场配套不足的问题。

网友建议疏堵结合根治占道经营

网友“六月”说,占道经营现象常见于居民小区附近以及背街小巷,满足了部分市民就近购物的习惯。平时我们经常看到一种现象,许多占道经营摊贩和城管“打游击战”,城管执法人员一来,摊贩马上离开;执法人员一走,摊贩又“卷土重来”。因此只靠“堵”,不能彻底根治占道经营现象。

网友“小布”说,要彻底解决占道经营现象,相关管理部门应齐抓共管,根据城区占道经营情况和市民需求,开出“疏堵结合”的药方,可选择不扰民以及对城市大环境没有太大影响的区域,设置临时市场,既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又可集中规范管理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在“疏”的同时,相关部门应协同作战,履行各自职能,对占道经营现象进行严格管理和处罚。建议相关部门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以及占道经营对城市带来的影响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

部门行动取缔占道经营新建、改造农贸市场

针对乐山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存在占道经营现象,市城管局市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占道经营现象是城市管理中最大的难点。一直以来,该局将治理占道经营作为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工作来抓。

考虑到经营者的实际困难以及市民的需求,近年来,该局针对乐山中心城区非主干道的临街餐饮店制定了“限时经营”管理措施,让餐饮店在规定时间内可借用人行道经营。但在实施过程中,有的餐饮店并未按照要求时段进行经营,存在多种违规经营现象。城管部门多次对此采取劝导、警告、处罚等措施,但违规经营现象还是常有发生。为了维护城市形象和秩序,近日,该局决定全面取消“限时经营”的管理措施。目前这项工作正在陆续推进中。

另外,针对乐山中心城区存在多个占道性质的农贸市场,该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城市公共设施存在不齐备和不合理的情况。按照乐山中心城区现有人口情况,需要40个农贸市场才能满足市民生活所需。但实际情况是,目前乐山中心城区只有28个农贸市场,这其中还包含了占道的临时性农贸市场。

此外,社会对城市管理的认识不足,也是占道经营难以管理的原因之一。该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问题,该局多次向相关部门建议,在乐山中心城区增设和改造农贸市场。而记者也从市住建局获悉,为满足市民生活需求,2018年至2019年,乐山中心城区将新建农贸市场10个,改造农贸市场8个。

目前,取缔占道经营是我市“双创”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中心城区主干道、重点区域的占道经营摊位进行强制取缔,并消除主干道门店出现的“骑门摊”。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次干道、背街小巷的规范管理,让城市变得更加整洁有序。

“解决城市占道经营问题,需要多个部门与社会形成合力,才能治标又治本。”在采访中,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占道经营,旨在提升城市的市容市貌,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因此,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支持和理解城管部门的工作,共同提升城市形象。(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