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主持召开乐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

www.scol.com.cn  (2018-06-06 09:0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6月5日下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召开乐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听取环保督察重点整改事项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上,乐山市环保局汇报了今年1-5月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和全市环保督察整改总体情况;市住建局汇报了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和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市经信委汇报了全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沿江产业布局结构优化和完善化工园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市城管局汇报了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及问题整改情况;市水务局汇报了全市砂石行业和入河排污口问题整改情况;峨眉山市汇报了峨眉山市城区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问题整改情况;峨眉山景区汇报了峨眉山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情况。

彭琳在听取了全市环保督察整改进展总体情况和六个领域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参会市领导和参会单位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总的看来,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做到了家底清、措施实,很多领域整改效果明显,成绩值得肯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变、质量不降,边督边查边改,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彭琳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环保大势。一要把握发展要求更高的大势;二要把握政策法规更严的大势;三要把握治理领域更细的大势;四要把握治理体系更全的大势。紧盯重点领域,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一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二要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三要全面加强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四要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坚持真抓实改,坚决纠正四风倾向。一要防止“一刀切”;二要严惩“假整改”;三要克服“短期化”;四要逗硬“真问责”。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迎检工作。一要任务分解到位;二要自查覆盖到位;要执行落实到位。

彭琳指出,今年1-5月,乐山市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二,但优良空气天数比例不高、六类空气污染物指标较高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原因还是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枃、交通结构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出了问题。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靶向治理钢铁、水泥、陶瓷、化工等高能耗、高排放行业污染源,持续化解过剩产能、淘汏落后产能。要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原则,大力实施“气化全市、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工程,全面推进大中型燃煤锅炉能源清洁化改造,对6月底前未完成改造的一律停用。要结合“双创”工作,加强城市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堆土扬尘管控,加强重型柴油车等高排放移动源整治。要深化重点区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严格限制沙湾、五通桥、夹江等区域大气污染排放总量,紧盯季节节点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让群众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彭琳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严格依法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形成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合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取得根本性好转。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重点突出、举一反三、系统治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加快突破高质量发展的“乐山拐点”,着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贏。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整改,以实际行动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