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这些地方还存在占道经营

www.scol.com.cn  (2018-06-02 11:05: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清晨时分,卖菜的小摊小贩以街为市做起了小生意,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很闹心;中午时段,商家们任性地开起“店外店”,将桌椅摆上人行道,行人只好无奈地绕道而走;华灯初上时,商贩们涌入不宽的路面,各自为营做起小买卖,造成路面混乱拥堵……

以上占道经营现象,出现在乐山中心城区的部分路段。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影响市民的正常交通出行。

现象一:

商贩占道卖菜居民苦不堪言

说起占道经营的问题,家住中心城区三苏路的李女士有些郁闷。

李女士所居住的三苏路属于青江片区,该片区有多个小区。李女士说,近年来,许多小摊小贩在三苏路摆摊设点卖菜,虽然满足了附近居民的生活所需,但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同时,由此带来的噪音,也让附近居民感到不适。

5月30日8时许,记者在三苏路看到,道路两侧的人行道、车行道,已被卖蔬菜、水果和花草的摊贩所占据。商贩的吆喝声、市民的讨价还价声和车辆的喇叭声混合在一起,让街道环境显得嘈杂、混乱、拥堵。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不仅清晨该路段最热闹,到了晚上这里仍旧热闹非凡。

当天19时许,记者在该路段看到,商贩们纷纷将摊位摆在路口车行道上,有的商贩为了招揽顾客,还点着灯并使用喇叭叫卖。居住在附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叫卖声已经影响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现象二:

餐馆摆上人行道行人需要绕道行

5月30日11时许,在中心城区柏杨西路附近,不少卖盒饭的摊贩正忙碌着,他们将炉灶、餐桌和凳子摆在人行道和车行道边,街道显得极为混乱。

同样在中午时段,嘉祥路的各家餐馆人声鼎沸,有些商家就在人行道上开起了“店外店”。一家卖跷脚牛肉的店铺外面摆放了近10张桌子,将店外面的人行道塞得满满当当,行人只好绕道。

在翰园街,占道经营现象更为突出。做餐饮生意的商家将凳子、桌子摆在道路一侧,许多取餐的“外卖小哥”也将摩托车停放于此。道路的另一侧,则被其他商家和摊贩们“占领”。其中,卖雨伞的商家将大约20把伞一一撑开放在地上,供市民挑选;卖衣服的商贩将挂满衣服的架子摆在街道上。占道经营行为,让该段路变得狭窄和拥堵。

现象三:

占道经营影响城市整洁通畅

日前,根据市民和网友的反映,记者还对中心城区海棠广场、普贤街、上土桥街、乐青路等地进行走访,发现以上路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现象。这些路段大多有学校和商场,是中心城区人流密集路段,乱占乱摆不同程度造成学校、商场周围出现交通混乱和拥堵。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占道经营现象已存在很久,这些不文明现象影响了城市的整洁和通畅,让乐山旅游城市形象受损。

“卖菜和卖小吃的小摊满足了部分市民的生活所需,给大家带来了便利,但占道经营现象也破坏了城市的整洁,损害了城市的形象。”市民曾先生说,有关部门应在中心城区科学合理地规划建设公共设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同时,加大对占道经营现象的长效管理,让城市变得更整洁有序、和谐通畅。(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