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打好金融组合拳 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32:4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近年来,乐山市各类金融机构围绕乐山实际,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

资金供给保障有力

长期以来,金融“缺血”一直是困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发展难题。乐山市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杠杆,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支持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致富作为金融扶贫重点。

为有效促进金融扶贫,近年来,金融机构联合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群众代表等,加大对小额信贷业务政策的宣传推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信用评级授信,对符合条件、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紧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挖掘有经营能力、市场意识、发展潜质的农村能人和贫困户,积极给予指导扶持,提高组织化水平,同时精准包装、生成更多发挥资源禀赋、满足银行要求、能够持续盈利的产业项目,以创造有效的贷款需求。金融机构用好农村路网建设中长期贷款、小水电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信贷产品,强化对通村公路、易地扶贫搬迁、农房改造、饮水安全、电力保障,以及信息网络、乡村旅游等领域金融支持,夯实产业发展硬件基础。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87.5亿元,增长50.8%。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达7.5亿元,精准解决1.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需求;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0.4亿元,有效缓解了各类产业扶贫主体生产经营性资金压力;全市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66.2亿元,有力保障了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服务渠道不断完善

金融资源向扶贫一线倾斜,力争年末实现全市镇级银行机构营业部全覆盖、村级取款网点全覆盖、农户银行卡全覆盖。持续改善深度贫困县支付环境,加快推进行政村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确保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避免出现安置区金融服务空白。

据了解,目前全市金融服务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97.2%,基本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基层人力保障,为259个省定、210个市列贫困村配备金融专员,建立了一对一全覆盖金融人力支撑体系。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金融机构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有针对性创新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因村因户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做好细分市场营销,大力发展订单、仓单质押等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推广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集体林权抵押贷款、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等产品,提高经营主体贷款获得性。同时,精准对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广“金融+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扶贫再贷款+产业带动贷款”“扶贫再贷款+个人精准贷款”等模式,在完善风险管控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金融机构集团进一步发挥优势,统筹提供保险、票据、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为贫困地区多渠道筹措资金。

金融支持“百企帮百村”

“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以来,乐山市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扶贫机制,促进企业发展,让农民得到实惠,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金融机构加大对“百企帮百村”帮扶龙头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打造资产收益扶贫、保底收购、订单农业等产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已有319家企业、251个农民合作社,与469个省定、市列贫困村建立帮扶对子,引领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基地33.8万亩,养殖畜禽146.9万头(只),实现产值4亿元;捐赠资金1041万元,惠及贫困户1.5万户,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822元。(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