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外校高三学生成热门唱作人

www.scol.com.cn  (2018-05-31 09:42: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邓欣 记者 宋雪  

5月18日,由腾讯音乐人主办的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原力计划”进入全国100强投票阶段,1600多首原创音乐作品通过初审,开始接受广大乐迷的“检验”,竞争百强名额。

10多天时间,活动共吸引全国410多万用户关注投票,在众多出色的音乐作品中,由独立音乐人“RUTA”作词、作曲、编曲的《灵魂渡口》脱颖而出,迅速攀升至总榜19名、实时榜11名(截至5月30日下午5点),获得乐迷的点赞和好评。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个名叫“RUTA”的热门唱作人(歌手+词曲作者),竟然是乐山外国语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他的名字叫唐伟智。

A

最单纯的初衷:我想当明星

瘦高的身材、清爽的短发、稍显稚嫩的脸庞,记者近日见到唐伟智时,他刚从外地旅行回到乐山。提起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灵魂渡口》取得的好成绩时,这个18岁的学生说得最多的,还是“惊喜”和“意外”。

出生于1999年11月的唐伟智,小学就读于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周杰伦、林俊杰的歌,很想跟他们一样成为明星,受到大家的喜爱。”这时的唐伟智,对于成为歌手、进入演艺圈并没有太明确的概念,但年幼的他萌生了一个最单纯的想法:我想当明星。

要当明星,就要学习音乐。10岁的唐伟智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得知儿子想学东西,父母没有反对和打击,而是为他找老师学起了乐器。

“小学的时候学古筝,上中学之后就开始学吉他、钢琴,还跟着老师学乐理。”唐伟智告诉记者,那时候的他,还是抱着单纯要当明星的想法,虽然父母一致认为他的“明星路”走不通,但他依然不断学习音乐知识。

进入初二,14岁的唐伟智开始翻唱歌曲,并尝试简单的词曲创作。“那年我姐姐结婚,我为她写了一首《爱你何去匆匆》的情歌,找老师为我编曲制作。”唐伟智告诉记者,当时他的音乐作品很简单,风格大多是抒情歌,但有了自己的翻唱和原创作品后,他还是兴致勃勃地上传到了音乐平台网站,也获得了部分网友的支持。

B

最迷茫的时期:重拾音乐梦

初三即将结束,对于未来,唐伟智开始迷茫了。

“音乐是我的爱好,但回归现实后我该干什么?今后是按部就班考大学还是出国念书?”于是,唐伟智有了各种各样的想法。在这段迷茫的时期,他将音乐放下,开始花更多时间来面对学习、寻找方向,这一寻找就是两年时间。

进入高二,唐伟智确定了未来方向,全力准备出国念书。在这期间,有网友听到他初中上传到音乐平台网站的歌曲,主动联系上他表达喜爱。“我没想到初中上传的歌,两年后会有网友找上来,这对我而言是极大的鼓励。”唐伟智说。

有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后,唐伟智选择再次“捡起”自己喜欢的音乐,但这一次,他不再以“当明星”为目标了。“就是单纯热爱音乐,想要写歌,通过歌曲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在这期间,唐伟智按自己的喜好一边抓学习、一边学编程、一边做音乐,他的歌词不再是简单的抒情,而多了些思考和体会,“有时候走在路上想起什么词,我都会马上录下来或者写下来。”

今年3月,唐伟智如愿收到了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提前“告别”高三生活。闲下来的他自己上网找教程学习词曲创作,将自己的原创作品《灵魂渡口》《要走了》等制作完成,上传到腾讯音乐人、网易云音乐等国内主流音乐平台上。

4月17日,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启动,邀请胡彦斌、谭维维等著名音乐人坐镇,联合数十位圈内专业人士,面向全网征集优质原创音乐作品。活动一推出便受到音乐圈和乐迷圈的关注,而唐伟智也心动了。

C

最意外的惊喜:作品被肯定

“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推送之前上传的《灵魂渡口》参加比赛,结果怎样也没想太多。”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腾讯音乐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大型音乐平台,计划从音乐投资制作、线下演出支持、专业培训等方面切入,全方位扶持原创音乐人、发掘优质原创音乐。这样重量级的比赛,迅速吸引了超过4000首音乐作品报名,所以唐伟智一开始并没抱太大希望。

5月18日,1600多首原创音乐作品通过初审,进入全国100强投票阶段,唐伟智的《灵魂渡口》也顺利突围。进入投票阶段后,《灵魂渡口》面对不少专业级作品的竞争,依然获得众多网友的喜爱,得票数一路上涨,截至5月30日下午5点已突破13万票,总榜排名在19位,凭借高人气几乎提前“锁定”了百强席位。

“我周围的亲朋好友跑来跟我开玩笑说‘你要火了’,作品能受到大家的肯定,我也很意外、很开心。”唐伟智笑着告诉记者,在开心的同时,他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我平时会跟专业的音乐人交流学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作为自学词曲创作的新人,我的作品副歌太过平淡,作品也还显得很稚嫩。”唐伟智说,面对这些弱点,他还需要学习和提升。

D

最坚定的念头:走自己的路

6月8日,全国100强投票将截止,届时包括林迈可、李泉、李伟菘、丁薇、谭伊哲在内的数十位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团,将对晋级选手进行专业评估,并结合网友投票选出全国20强。不过对于唐伟智而言,能在比赛中走多远,似乎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我已经获得了这么多人的支持,也得到学习和收获,已经很满意了。”唐伟智告诉记者,他在美国将学习心理学,这是他向往的专业,也能为自己写歌提供灵感,而平时,他喜爱的还有计算机编程等。“虽然我的专业不是音乐,但音乐将一直是我的爱好,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作品去打动别人。”唐伟智说,对于未来,他有着明确的规划和想法,对于音乐,他也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和路线。

“我爸爸妈妈的想法也改变了,他们看到我的坚持,也鼓励我走想要走的路。”唐伟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还在成长,但对于“成长”这事儿,他很感谢父母的包容与鼓励,也很感谢学校的理解支持,“他们给了我最大的空间,去做我想做的事,去实现自己的想法。”(邓欣 记者 宋雪)

《灵魂渡口》歌词

唐伟智

几百几千几万个路口

几亿个人在守候

借着夜色掩盖伤口

人来人往冬去夏走

躲过了几个春秋

拼命向前走

谁去谁留

今夜的酒

今夜喝透

今夜喝醉

明夜就不再痛

是什么让你甘愿放弃自由

多年的梦

几年忘透

几年之后

你还会记得我

那是一个灵魂残缺的小丑

惶恐依旧

不肯收手

它像个小偷

把我夺走

灵魂何处是自由

东奔西走

谁在梦游

妄想之后

显得更加失措

好像都活在骗局背后

几百几千几万个路口

几亿个人在守候

为了命运扼杀所有

都是为了曾今拥有

感慨年少轻狂的自由

一杯酒消除记忆的愁

今夜的酒

今夜喝透

今夜喝醉

明夜就不再痛

一杯酒

只能抵消一夜愁

多年的梦

几年忘透

几年之后

你还会记得我

那是一个已经死透的玩偶

酒肉朋友

指尖行走

微笑过后

谁会率先逃走

谁敢认真

劝你少喝一杯酒

谁在深夜

在守候

烂醉如泥的自由

喝一杯酒

解一夜愁

让回忆

不冷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