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胡目罗:绽放在“西泥沟”的教育之花

www.scol.com.cn  (2018-05-30 09:50: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快点快点,老师来了!”“老师,你先不要进来”……4月15日,周末。当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小学西泥沟村小教师李胡目罗像往常一样,一大早赶到学校为班上的孩子们辅导作业时,却为孩子们紧张的神情、“异常”的举动感到诧异。走进教室,黑板上被气球装饰的几个大字“老师,生日快乐!”非常显眼。

孩子们悄悄自发筹钱,提前为他买了一个大的生日蛋糕,随后,大家点燃蜡烛,祝福声响起,37岁的李胡目罗过了人生中一个特别的生日。

课堂上的李胡目罗 受访者 供图

与学生经历一次成长 他坚持实行“包班”教学

西泥沟村小是一所偏远的山村小学,距离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城40多公里。学校有2个学前班和6个年级共234名孩子,李胡目罗教六年级的33名孩子。

李胡目罗坚持实行“包班”教学。“‘包班’不只是从一年级包教到六年级,还包揽班级的语文、数学、体育、美术、彝文、音乐等所有课程。”李胡目罗说,包班是带着真爱去教育孩子们,不仅有利于全面了解孩子,也有利于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把一个班从一年级教到六年级,就感觉自己和孩子们一样经历了一次成长的过程,在孩子们的全面成长中体验老师的价值。”

“包班”教学意味着操心与辛苦。每天早上8点半,李胡目罗便要骑着摩托车赶3公里的山路到学校。接着,组织学生早读、完善备课本、批改作业、上课、为学生分饭、打扫卫生……基本上每天最早到校,直至下午5点学生放学走完后,他才离校。

担心学生在家没人管 他坚持周末无偿补课

按常理来讲,周末是教师休息的美好时光,但对于李胡目罗来说却是例外。原来,每逢周末双休,他依然像往常一样,到学校为学生上课。“反正我在家也没啥事,也担心孩子们在家没人管,或被大人叫去干活,耽误了学习,所以征求全班孩子的意见,周末也到校为大家无偿补课。”李胡目罗告诉记者,孩子们都十分愿意。

从教17年的李胡目罗,教学经验丰富。一翻开他的备课本,工整的字迹倾注了他的认真;翻开孩子们的作业本,每一道红钩都倾注了他的心血……无论是坚持无偿补课,还是批改学生作业,李胡目罗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一学期下来,他用掉整整37支红笔。

从教以来,李胡目罗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一直在同类地区或者彝区学校名列前茅。他几乎每年都获乡级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获县级非毕业班教学质量奖,2012年获县级优秀教师和民族教育奖,2015年获市级优秀教师奖,2016年被评为县级最美乡村教师。

17年如一日坚守山村 他说“从来没有后悔过”

“周末都在帮孩子们辅导作业,再也找不到这样的老师了!”李胡目罗辛勤的工作态度也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和尊重,不错的教学业绩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肯定。也有不少家长担心说,“李胡目罗老师干好了就跑了,山区娃娃咋办哦?”“放心,我不得跑。”李胡目罗听到后,总是笑着回答。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至今,李胡目罗谢绝了多次调动机会,17年如一日,坚守在西泥沟这个山村学校。他既是老师、家长,又是学校的义务工、勤务员,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如今,他成为了西泥沟村小的负责人,继续将青春与热情洒在这片土地上,他的教育热情也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成为一名教师并坚守山村,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钱来衡量,当看到自己桃李满天下时,那便是我的幸福了。”李胡目罗笑着说,他深深地爱着教师这个岗位,并愿为此奋斗一生。(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