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永和镇:精神扶贫增动力 自身努力促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5-28 09:37: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昔日的贫困户 今朝帮带户

“我在山上打理重楼,要一个星期才能下山。”余光清,永和镇胜利村村民,2007年,在给大哥修房时不慎跌落摔断脚踝。2008年,妻子丢下两个孩子,离家而去。行动不便的他独自扛起这个家,他拄着拐杖到深山老林挖中药重楼,生活十分艰苦。勤劳的他解决了两个孩子的温饱,却没改变窘迫的生活,每到开学季,两个孩子的学费基本都没着落。

2011年,余光清萌生了自己栽种重楼的想法。他将野生重楼栽种在自己的地里,试种并非一帆风顺,经过4年多的尝试,才逐步摸清栽种技巧。2014年,利用精准扶贫小额免息贷款的契机,贷了2万元资金,发展重楼4亩地。2017年,他带领胜利村7户人(其中4户贫困户)成立重楼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0亩,预计5年后收成可达200万元。

看着脱贫攻坚的成效,永和镇党委委员余廷刚说:“永和镇这样的脱贫典型村村都有,通过宣传他们的事迹,发扬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激发全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转变贫困现状。”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永和镇把“精神扶贫”作为发展产业、改善村容村貌的重要抓手,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精神文化领域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培训。通过开展“贫困户交流日”、“农民夜校”、“干部夜谈”等一系列主题讲座,同时围绕政策宣讲“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我为脱贫攻坚献一计”等内容,实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切实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和决心。

帮扶办实事情暖百姓心

“太热了,还在种地,你休息一下嘛。”永和镇新乐村第一书记雷安详,隔老远看到江吉祥就在问,“水来没有?大姐的病好点没有?”

“书记好哦,随时都在关心我们,天好热哦,你还专门跑一趟,没得啥子,现在能下床走路了。”今年65岁的江吉祥是新乐村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一行到他家时,正是太阳最烈的时候,一个瘦弱的身影却还在地里种庄稼。

“这个病要慢慢地来,不要做重活。”雷安详说,江吉祥的老伴患有腰间盘突出,前几日弄地里的活太累,腰又伸不起了。老两口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和养殖,平时到城里卖菜,要下午两三点钟才吃第一顿饭,吃完饭还要做农活,晚上八九点才吃第二顿饭,一天下来相当累。

“自己要勤快,日子才能越来越好。感恩党和政府政策好,村里有公益性岗位,老伴还能去扫扫地,每月能挣300元。去年半年养蜂合作社分红2000元,这些钱对我们来说太珍贵了。”江吉祥笑呵呵地跟记者说。据了解,新乐村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和养猪合作社,今年已扩大了养殖规模,预计每户贫困户将分红7700元。

夏日里的永和镇,群众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勤劳、汗水去打拼美好明天。(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