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贡献乡村振兴的“乐山样本”

www.scol.com.cn  (2018-05-16 09:15: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六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小康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围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乡村振兴上来,提高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走出一条乐山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贡献乡村振兴的“乐山样本”。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仅是破解当前农村发展困境的现实需要,更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工程。我们要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尽管我们还面临全市城乡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农业发展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亟需改善等问题,但我们也要看到,四川是农业大省,乐山作为其中重要一部分,农业发展有基础、有潜力,尤其是广大山地丘陵地区还有广阔的资源潜力可以挖掘。省委书记彭清华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从细处着眼、往深处用力,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到改变、得到实惠。乐山自然生态本底好,只要我们拿出“走在前列”的气魄和干劲,用心用力补齐短板,就能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把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做实做细做好。

开局之年需要开好头起好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的关键节点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于进一步凝聚共识、拓展思路、形成合力十分必要。我们要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把乡村振兴战略讨论透彻,把“三农”工作存在的问题剖析透彻,把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尽量完善,不断开创乐山“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在“大学习”中提升政策素养,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要在“大讨论”中理清工作思路,要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对“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乐山“三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开展深入探讨,进一步触动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大调研”中推动工作落实,对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人才队伍、提高文明程度、推动绿色发展、建强基层组织、完善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摸清摸透乡村资源、资产、人力状况,研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具体措施,确保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举措早落地、早见效。

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以更大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动乐山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