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展现脱贫攻坚的“乐山作为”

www.scol.com.cn  (2018-05-15 09:2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五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脱贫工作的要求。全市上下务必保持对脱贫形势的清醒认识,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奋力展现脱贫攻坚的“乐山作为”。

乐山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要确保先于全省1年实现全面小康,今明两年就是决胜时刻。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现在已经到了最后攻克贫困堡垒背水一战的关键时期。越是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越是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产业不优、人才短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务必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思考如何夯实贫困地区产业基础,如何强化扶贫人才支撑,如何更大力度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我们务必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坚持察实情、寻实策,补短板,在学习中讨论,在调研中排查,在改进中提升,把高质量标准落实到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要在“大学习”中促进能力提升。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系统学习国家、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类政策,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通过开展“大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础。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要在“大讨论”中科学谋划工作。要针对脱贫攻坚存在的重点问题和难题开展研讨,通过“大讨论”鼓励和支持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既摆情况又作分析,既讲宏观思路又提具体建议,从而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举措更加科学合理、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要在“大调研”中推动问题解决。要围绕提高调研实效,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作风,多到脱贫难度大、问题突出、情况复杂的基层一线调研,广泛与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员、村民代表、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把贫困地区现状调查清楚,把贫困地区的短板和优势把握准确,把脱贫工作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使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拿出坚持到底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韧劲,把脱贫攻坚历史机遇转化为发展的累累硕果,努力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