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桂虹:勇于创新 前进不止

www.scol.com.cn  (2018-05-14 09:20: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5月8日晚,中心城区下着雨,当晚近12点,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技术骨干桂虹,冒雨来到位于中心城区人民南路的移动综合机房内,对数十台高速运转的核心网设备进行巡检。身着工作服的她,穿梭于这些高度集成的设备之间仔细查看,不时打开KVM操作台登录客户端,为系统进行运行情况检查,并对其中一块坏掉的信令处理单板进行更换。

像这样的夜班工作,对于桂虹来说已习以为常。

桂虹今年31岁,是一名共产党员、二级建造师,在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工作已有9个年头,目前从事移动核心网维护管理工作。数年来,她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勇于创新,为乐山移动网络质量的提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年5月,她被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兢兢业业

做精做细做优网络

桂虹所在的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网络部,职责包括建设、维护网络工作,范围大、职责繁杂,特别是从事核心网维护管理这一块,乐山的机房除了维护乐山地区的网络,还要维护眉山、雅安、凉山、攀枝花地区部分核心网络,责任重大。“核心网是整个移动网络的‘大脑’所在,我们需要维护‘大脑’的健康运行。一条小小的指令、十几个字符,瞬间就可以影响上百万用户的通话、上网。”9年的磨练,让桂虹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让她练就了胆大心细的品质。

网络基础维护有其特殊性,为避免影响用户使用,所有重要的网络调整操作都必须在夜间或凌晨进行。

日常工作中,桂虹白天研究各种方案,设计网络调整流程。晚上人们纷纷进入梦乡后,桂虹才奔赴机房开始进行单板更换、设备升级以及补丁装载等网络调整工作。中心城区的3个移动综合机房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桂虹常常夜间单独往返,很是辛苦。

每年的夏秋两季多暴雨雷电天气,是电力、网络故障频发的高峰期。桂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强移动综合机房的电源、核心设备的巡视和监控,保证核心网设备运行在安全可靠的范围。

从春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到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桂虹都要对网络核心设备提前进行故障隐患排查,做好后台技术保障工作,确保每一次通信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多年来,桂虹出色地完成了各类网络调整和通信保障工作。

创新引领

攻克网络技术壁垒

怎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为公司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这是桂虹在工作中始终思考的问题。

9年来,桂虹利用业务时间,积极钻研新技术、学习新知识,多项创新成果获省、市奖项。从配合参与到牵头组织,她在质量控制(简称“QC”)和创新上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如,她撰写并发表的《探索核心网备份工作的新方法》,荣获第二届“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二等奖,该成果成功降低了核心网维护人员日均备份时间,节约备份介质。

她主研的《“响一声”非法业务监控防御体系研究》《骚扰电话自助拦截平台体系研究》两项成果实施后,在节约无线资源空间的同时,还提高了用户感知。这两项成果不仅用于移动网络日常工作,也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桂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开展好工作的基石。作为技术“领头羊”的她常常带领乐山分公司网络维护组的同事,投入到业务理论知识和新知识的学习热潮中。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组织的业务技术考核中,她所带领的组每次都名列前茅。

虽说从事的是枯燥、冷门的技术工作,但生活中的桂虹却活泼开朗,充满了青春气息。桂虹兼任了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团委组织委员及网络部党支部青年委员。在党团工作中,她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开展送温暖等志愿服务、电信反诈骗知识普及和资料宣传及青年联谊等活动。

因出色的表现,桂虹先后荣获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网络质量基础能力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乐山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