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研溪湿地公园 井研“绿肾”生机盎然

www.scol.com.cn  (2018-05-13 09:55:4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当时这一片都还是土地和荒山,哪个能想到,不到一年时间就变得这么漂亮了!”5月初夏,当记者走进井研县研溪湿地公园,聊起眼前焕然一新的美景时,该县研城镇宋高山村的村民们,口中最多的是感慨和惊叹。

2017年5月,茫溪河生态补水项目——井研县研溪湿地公园正式动工建设,由北到南跨越研城镇宋高山村、建新村和千佛镇共裕村、瓦子坝村,占地面积达到2640亩。短短一年时间过去,曾经的土地和荒山,已经变身千亩河湖、水草绿地、廊桥栈道。在这里,井研的城市“绿肾”一派生机……

研溪湿地公园如同泼墨山水 记者 龚启文 摄

A 生态之肾

蓄就百万立方米的天然水库

从乐山中心城区出发,驶入新建成通车的井乐快速通道,在即将抵达井研县城时,一座活力缤纷、生态自然的湿地公园出现在了道路两侧。这里,就是研溪湿地公园。

作为井研县的主要水系,长达31公里的茫溪河流经多个乡镇,一直是井研重要的水源和生态净化器。十几年来,随着井研城镇人口增长及工农业的发展,加上常年的资源性缺水,茫溪河流域内的水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极限。

“井研全年降雨量一般在800至1000毫米,去年更是低至627毫米,并且降雨时间分布不均,80%集中在夏季。”井研县水务局局长彭毅告诉记者,冬季缺水断流,造成茫溪河水流不畅、淤泥堆积,净化纳污能力十分脆弱。

要如何才能合理、公平、持续利用流域资源和环境容量?井研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编制《茫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通过一系列增水、供水、节水、补水工程,统筹解决茫溪河水短缺、水环境等问题。

而研溪湿地公园项目,就是该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湿地,一直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作为水资源的“贮存库”和“净化器”,具有很强的涵养水源、蓄洪防旱能力,同时也是许多野生动植物的重要生长栖息地。研溪湿地公园规划,就是要在井乐快速通道朱家坝大桥下游新建拦河坝蓄水工程,将湖面水景观与库岸浅丘、缓坡地形相结合,配套实施市政园林项目,打造全新的生态湿地公园。

2017年5月中旬,经过前期规划、筹备、招标等工作,研溪湿地公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并从2018年2月春节起,正式对外开放部分区域。

“以前这里是一条小小的里仁沟,起点是高家寺水库溢洪道出口,经花石桥、朱家坝、袁家坝汇入茫溪河千佛镇境内,最窄的地方只有几米,最宽的地方也不过20多米。”面对宽阔的湖面,彭毅告诉记者,依托这样一条小沟新建大坝,公园的河湖湿地逐渐成型。如今,公园的水域面积达到800亩,蓄水能力达到100多万立方米,可每年分6次向茫溪河补水600万立方米。

“这样的蓄水补水能力,将全面提高茫溪河流域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降解污染物等生态服务功能。”彭毅说。

B 文化之园

描出有盐有味的山水画卷

从紧邻井乐快速通道的双龙广场步入研溪湿地公园,穿过青翠的草坪,一片开阔的水域立即呈现眼前。

平静的湖面上,廊桥横跨、栈道点缀、鸟声啼啭,描绘出诗情画意的自然画卷;蜿蜒的小道旁,林立的乔木郁郁葱葱,成片的鲜花迎风绽放,谱写出生机盎然的田园诗歌……漫步在美丽怡人的研溪湿地公园,心中满是闲适与惬意。

“以前的老人都说我们井研是十年九旱,天气不好的年头连庄稼都没水浇。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漂亮的湿地公园,还能给我们的茫溪河补水!”周末空闲时,家住井研县城的王涛总爱和家人来公园转转,他告诉记者,公园的建成,让井研周边的市民乃至外地的游客,有了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记者了解到,研溪湿地公园绿地面积88.7%,围绕“一园、两心、六区、八景、多节点”综合打造,有“花舞观湖”和“水舞画湖”两心,设彩田花溪、斑斓岛、人文岸、养心谷、活力湾、画韵岛共六区,共分布了11个景观节点和32个次级节点。

而井研的历史与文化,也被巧妙地融入了其中。

来到位于入口处的双龙公园,恐龙造型的雕塑正微微抬头,象征着井研骄傲的马门溪恐龙,于1995年11月在井研县三江镇发掘出土,是当时国内个体最大的恐龙化石骨架;走进湖畔的地雕广场,雷畅故居、马踏倒石桥、盐业发展史,井研历史文化的一个个片段被生动记录,刻在了广场中央;踏上汇名楼,27米高的仿古亭俯瞰公园,基座之上,盐马古道的生活场景纂刻其间,让人们铭记因盐兴县的记忆,重温井研千百年来的荣光……

“井研历史上先后出过1名状元、4位宰相、87名进士,还有廖平、熊克武、李心传等历史代表人物,下一步,汇名楼将通过图片及多媒体形式,将井研的历代名人全面展示。”彭毅告诉记者,公园的设计从历史文化、场地精神来提炼文脉,井研的盐文化、农民画、恐龙文化、名人文化及其他多种文化,都成为了公园的组成部分。

C 城市之景

打造绿水青山的井研名片

2018年2月12日,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研溪湿地公园正式开放“迎客”,消息一出,便吸引了井研及周边城镇的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据统计,春节期间,研溪湿地公园日均接待游客数量达到了3万至4万人。

“整个研溪湿地公园被井乐快速通道分为北区和南区,项目占地2640亩,景观及围湖路达到1640亩。”井研县水务局副局长胡竞告诉记者,环湖一周修建有7.8公里的步行道,如今成为不少市民跑步锻炼的好去处,研溪湿地公园,正融入井研市民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作为茫溪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研溪湿地公园如今是乐山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当前,项目推进组正完善相关配套工程建设,整个公园预计在今年8月全面完工。

但井研的规划和脚步,还不止如此。

“项目二期,我们还计划在公园内修建盐文化展览馆、井研治水展览馆、湿地生态教育宣教基地等等。”胡竞告诉记者,未来的研溪湿地公园不仅是生态补水、人们休憩散步的好去处,还将通过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教育,让更多人了解井研的历史文化,唤起公众的自然保护意识,推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而依托研溪湿地公园,井研全新的文旅名片也逐渐形成。

“公园在修建之初就是按照4A景区来打造的,在保护湿地公园的基础上,未来还将适当布局,开发相关的餐饮、民宿等商业元素,为周边及外地游客提供优越的休闲、休憩场所和丰富的生态旅游产品。”彭毅告诉记者,井研有很多好的旅游资源,但一直没能串珠成链,好好地向外推广宣传。如今,井研正筹备成立井研景区管理委员会,将统筹管理包括研溪湿地公园在内的全县景点,井研文旅的未来值得期待。

以自然大地、山川河湖为画布,多姿多彩的城市“绿肾”跃然纸上,代表着井研的“城市新生”。“有盐有味”的山水画卷,正成为井研“绿水青山”的城市名片。(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